黑龙江职业学院两个专业通过“悉尼协议”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作者:招生就业处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4-28

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认证委员会官方公布2018年全球技术教育专业认证结果,黑龙江职业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控技术专业正式通过悉尼协议(Sydney Accord,缩写为TAC-AD)认证。我校成为黑龙江省首个通过悉尼协议认证的院校,这两个专业也是目前省内首批且仅有的两个通过认证的专业。这标志学校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再上新台阶,国际化专业建设及技术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取得重大突破,也是学校积极推动OBE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I

EET专家组到黑龙江职业学院考察评估

学校2014年进入骨干院校“后示范”建设时期,深入推进高水平高职院校教育体系、提升高职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优质高端技能型人才成为学校新时期工作目标。于此时,学校开始引入OBE国际教育教学理念,将教学改革不断深入,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模式、保障教学质量多措并举,成效显著。2016年学校在OBE1.0教与学改革的基础上,启动OBE2.0教学机制创新和教与学成效提高工程,并在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例会上确定了“悉尼协议”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学校专业建设研究的标准,并形成了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探索专业建设及成效评估与提升的新路径,通过实施国际认证,在国际化的平台上去审视、研究和改进人才培养质量成为学校深化改革的新共识。

学校自IEET技术教育专业认证启动以来,重新审视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梳理和优化课程体系,以课程和培养环节的学习成效为基础,建立教育质量持续改进的机制。同时促使认证院系结合专业特色及专业实际,学习国内外开展质量保障的先进理念与方法,探索本专业认证的标准、办法和机制。此次认证以学校九个二级学院的工程类专业为主要试点,共涉及九个专业和十个学校行政管理部门。学校为此专门成立校级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统筹协调各部门的认证工作,破解认证工作难题。

2017年2月,学校正式向IEET提交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控技术两个专业的认证申请。信息工程学院在认证期间共举行过100余次研讨会议,全院所有教师参与到认证工作中,由任课教师主导,对历年大量的教学文档进行梳理,为每门课程建立详实的教学档案袋,并全面搜集学生学习和考试素材作为认证的依据。机械工程学院整理收集近六年的专业建设资料,反复检视专业建设持续改进机制,提炼总结专业建设特色。2018年7月末,两个专业完成了自评报告书的统计图表百余个,附件百余项,佐证材料千余份,上交IEET审核。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佐证资料陈列现场

赵继会书记等领导检核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佐证资料陈列现场

10月21—23日IEET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家一行八人入校实地访评,专家组走访认证院系,考察专业教学的基本环节和全过程,除查阅专业自评报告、课程材料、学生素材、会议记录等资料外,专家组深入访谈学校领导、学院领导、教师、职工和学生,详细察看了实验室、教室、仪器设备等教学环境与设施,详细了解了学校各部门对于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情况,围绕学校教学管理、教师发展、经费投入、学生职业发展、信息化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等多方面内容进行访谈,对各单位支持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听取了学校领导简报与专业负责人简报,形成《离校意见书》并提交IEET审核研议。我校的教学与管理及教学质量得到了IEET专家组的肯定和赞赏。专家们在现场评估结论中表示,我校的高职教育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铺路石校园文化精神,我校OBE教育教学理念本土化实施及两个专业的国际工程标准建设情况给他们提供了借鉴与参考,很多做法值得在高职院校推广。继而2018年11月,我校再次成功申请了电气自动化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药品生产技术3个专业的2019年度 IEET 技术教育认证。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负责人曹立志老师为专家介绍专业建设情况

机械工程学院数控技术专业负责人蒋林敏老师为专家介绍专业建设情况

开展IEET认证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专业建设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学水平、规范教学管理提供了良好契机,有利于学校进一步树立教学工作中的质量意识,深化全校教职工关注学生学习、以结果为导向、注重持续改进的教育质量文化,促进教育体系和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同时有利于提高学校毕业生资质的国际认可度,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成长与发展通道;也有利于吸引国际优秀学生到学校学习,由内而外地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同时,相信我们在OBE教育教学改革具体实践中形成的理念和方法,能够为更多的高职院校教育改革提供经验和借鉴。黑龙江职业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探索高等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教育体系的新途径,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完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具备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高质量技能型人才。

上一条:农牧工程学院学生在第三届中国小动物临床技能大赛东北赛区复赛喜获佳绩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顺利晋级2019年高职“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国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