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专业

一、专业概况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开设于2017年,是软件技术专业的专业方向,2020年独立设置专业,现有在校生223人。学生在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赛项获得一等奖2项。本专业是与华为直接签约共建的专业,校企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共同实施教学、共同安置学生就业,在校期间可参加华为的创业孵化团队,承接华为项目;在特色上注重于大数据平台架构与运维能力、大数据处理与测试能力的培养。


二、人才培养目标

  1.成为具有有效沟通协作、独立思考和创业意识的终身学习者;

  2.成为具有必备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知识和较强数据应用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3.成为具有敬业精神和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负责任公民。

三、就业岗位

  主要就业岗位大数据平台运维、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等。

  主要工作去向,华为及其生态圈、锐捷、神州数码、国云数据等企业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信息化管理相关部门。

四、课程设置

   核心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Hadoop系统搭建与维护、Python编程、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数据分析应用、数据处理技术、Web开发、Linux操作系统、JavaScript程序设计、大数据应用开发、数据可视化应用等。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7人、行业企业专家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5名,副教授3名,讲师3名,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7人、华为云计算认证讲师3人。教师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下、学习能力强,能完全胜任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发展、教学及科研的实际需要。

六、实训条件

  一校区与华为共建龙职·华为大数据学院,有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实训室2间、人工智能实训室2间、物联网应用技术实训室1间、云计算应用实训室2间、网络安全实训室1间、项目交付中心2个、成果展厅1间;二校区建有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实训室2间、软件开发实训室4间,设备总值500余万元。专业与华为、神州数码、锐捷、中软国际、东软等国内知名IT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7个,为学生实训、实习、就业提供良好的平台。

七、校企合作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与华为共建龙职·华为大数据学院,联合华为开展产业研究,立足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针对ICT人才分布、岗位需求、薪资水平等做产业人才分析,共同发布ICT人才产业白皮书;共同研发以OBE教育教学理念为核心的课程标准、教材,共同开发华为产业教学案例,实现产业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孵化。

八、订单企业

序号

   企业名称

可接收实习学生

1

华为及其生态圈合作企业

40人

2

神州数码网络(北京)有限公司

20人

3

软通动力

20人

4

中软国际教育集团

30人

5

东软集团有限公司

20人


九、社会服务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以基础性教学为社会服务,对外开展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类职工培训、联合企业开展技术应用研究、承接生产任务等社会服务活动。

序号

培训项目

培训教师

培训内容

培训对象

人数

起止时间

1

C++程序设计

孙伟

(1)搭建C++开发环境(2)设计简易计算器程序(3)模拟ATM机工作流程(4)设计通讯录管理系统(5)实现ATM机自动取款

黑龙江栅格科技有限公司

66

2019.7.27-2019.7.30

2

办公自动化水平提高

卢凤伟

Word办公软件的使用、Excel办公软件的使用

双城镇中心学校

62

2019.8.5-2019.8.7


3

“多媒体软件应用”的项目培训

张兴华

网页设计的基础知识

网页素材的处理

网站的搭建

网站的发布

双城区第五中学

101

2019.7.28-2019.8.2

4

数据库技术培训


董欣

(1)搭建数据库使用环境(2)数据库基本管理(3)数据库的查询及优化(4)T-SQL高级编程

黑龙江栅格科技有限公司


50

2018.1.31-2019.2.3


5

5G移动通信系统与技术

罗洋

5G系统标准发展概述

5G系统核心能力指标

5G系统关键无线技术

5G系统新型网络架构

5G系统重要网络技术

5G系统特色业务应用

哈尔滨凌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60

2019.7.22-2019.7.28


6

数据库技术培训

赵正道

Oracle数据库基本管理、SQL查询及优化、PL/SQL编程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哈尔滨分公司

50

2018.6.25-2019.6.26

7

“办公自动化”项目培训

邢亚男

项目一 计算机的使用与维护

项目二 word的应用

项目三 excel的应用

项目四 PowerPoint的应用

黑龙江省寰众运输有限公司

50

2017.7.9-201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