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理专业

  一、专业概况

  金融管理专业开设于2012年,现有在校生10个班350余人,2015年被学院规划为“成果导向教学改革重点专业”,专业致力于培养服务于金融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专业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连年超过95%。专业面向行业企业开展多元化社会服务,近二年实现社会服务到账10余万元。


二、人才培养目标

金融管理专业面向金融行业,培养具备人文关怀、诚实守信职业素养及较高敬业精神,具有金融讯息整合应用、金融业务团队运营和金融创新业务操作的能力,从事金融产品营销、交易操作、客户服务及综合理财规划等工作的保险理财顾问、证券投客户经理及金融企业内勤。


三、就业岗位

保险内外勤、保险客服、保险电销、投资顾问、证券公司客户经理、投资顾问、分析师助理、银行柜员及信用卡专员


四、课程设置

根据职业岗位工作的特点和要求,以“成果导向+行动学习”的教学理念,构建“四化”课程体系,开设保险概论、证券市场基础知识、人身保险、财产保险、证券投资实务、个人理财等专业核心课程,设立保险及金融投资模组选修课程,以学生为中心,指引学生成功修习专业课程,实现了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


五、师资队伍

金融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人,全部为硕士研究生,其中在读博士1人,组成富有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的学科梯队。校外兼职教师5人。近三年来,累计发表论文10余篇,参加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金融基础》建设项目,主持省级课题1项、院级课题3项;教学团队指导学生获得2016年全国银行综合业务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及个人一等奖、获得2015年全国银行综合业务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及个人二等奖、获得2015年保险综合业务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及个人一等奖,实现黑龙江高职金融类专业参加全国大赛“零突破”。


六、实训条件

建立“龙职百年保险代理团队”工作室,经营真实保险代理业务;改造升级融保险、证券、银行业务操作为一体的综合化多媒体实训室,进行金融业务基本技能、岗位技能和综合技能的学做一体化教学;建立百年人寿保险公司、安邦保险公司、华融证券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校内外实训条件能够满足“单项实训与综合实践”、“校内实训与校外实践”、“仿真实训与真实业务操作”三结合“直入式”实践教学需要,进而让学生获得金融专业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职业技能。


七、校企合作

在会计金融学院校企合作委员会领导下,吸收行业企业专家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建设了“人才共育”的校企合作运行机制。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成果导向课程、共同开展专业实践教学、共同评量学生学习成效、评鉴专业教学及人才培养的效能


八、订单企业

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九、社会服务

凭借专任教师独特的专业视角及业务能力,组建“龙职百年保险代理团队”,开展保险展业、客户维护等技术服务;同时担任企业培训讲师,进行金融相关资格证考前辅导及企业员工业务提升培训,形成企业兼职服务常态化,近3年累计提供技术服务和社会培训10余项。

十、就业之星

徐晶2012级,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业务主任。

江浩,2012级,泰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五常区总经理。

张颖,2015级,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电销中心团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