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60702)

“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项目黑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

一、专业概况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始建于2010年,2002年被黑龙江省教育厅确定为国家“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项目黑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汽车后服务市场(行业、领域),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较强的汽车检修思维能力,从事汽车装配制造、检测、维修、营销、评估、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

三、就业岗位

主要就业岗位:汽车修理工(机修工、电工、机电工)、汽车检验员、二手车鉴定评估师。

次要就业岗位:汽车板喷工、汽车营销师、汽车售后服务专员、交通事故现场勘察员、车贷专员、车险专员、汽车装配工。

四、课程设置

应用数学、应用写作、计算机操作基础、汽车机械基础、汽车发动机检修、汽车底盘检修、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检修、汽车自动变速器检修、汽车故障诊断与检测、汽车专业英语、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美容与保养、汽车市场营销、汽车保险理赔、汽车改装、机动车评估、钳工实训、汽车拆装实训、汽车综合故障诊断实训、顶岗实习等。

五、师资队伍

目前本专业教师共10人,其中专任教师7人,兼职教师3人。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双师型”教师9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7人,黑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3人(汽车修理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员1人。

六、实训条件

本专业校内实训基地设备总数为50台套,总资产200余万元。实训基地总面积800平方米,分为4个区,分别为汽车电器实训室、汽车虚拟实训室、汽车综合实训室1(汽车发动机构造及其电控、汽车底盘构造)、汽车综合实训室2(汽车综合故障诊断、汽车保养)。

图6-1 汽车虚拟实训室

图6-2 汽车综合实训室1(理实一体化教室)

图6-3 汽车综合实训室2(理实一体化教室)

七、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省内外汽车后服务市场集团进行深度的校企合作,企业专家与专业教师共同制定学生培养方案,参与专业人才培养。

主要合作单位有庞大汽贸集团、黑龙江尊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黑龙江宏达旭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

八、订单企业

本专业与哈尔滨尊荣捷豹路虎4S店、黑龙江省泰坤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东风雪铁龙)、哈尔滨庞大详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起亚)、绥化庞大之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奔驰)、哈尔滨报达汽车维修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黑龙江分公司等企业开展订单培养,企业选派管理人员及技术骨干来学校为订单班学生开设针对企业服务、管理特点和文化的专业选修课程,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够感受到汽车后服务市场的服务理念。

九、社会服务

汽车综合实训室在课余时间承接校内车辆定期保养。专业教师在龙广汽车服务类栏目做技术咨询服务,与订单企业互派讲师,培训汽车修理工百余人次。

本专业在近年来多次主办二手车鉴定评估技能考评培训,三年来开展培训4次,累计培训企业和院校教师60人次。

十、就业之星

虽然本专业较为年轻,现有毕业生不足500人(2013届-2016届),但毕业生已遍布汽车后服务市场的各个领域。

其中2013届(2010级)首批毕生中的张磊同学(图10-1),经过在奥迪、三菱4S店维修组的锻炼后,已于2015年底与其合伙人在先锋路4S店聚居区创立了自己的汽车维修公司;2014届(2011级)学生褚君、苗壮(图10-2)在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经历2年的实训教师生涯,于2016年正式成为该校汽车检修专业发动机教研室理论教师;2015届(2012级)学生杨宇(图10-3)在联盟二手车经历了1年的嵩山路店、大庆店锻炼后,于2016年成为松北店的销售经理。

图10-1 2013届学生张磊在自己的维修公司

图10-2 2014届学生苗壮带领学生表演快速拆装汽车发动机

图10-3 2015届学生杨宇在联盟二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