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开展第十八届工商银行“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的通知

作者:刘洋 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引导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根据《关于开展第十八届工商银行“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黑青联发【2023】3号),结合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际工作,现将参加第十八届工商银行“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3月15日—3月30日

二.组织机构

创新与创业学院负责本校校赛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分院负责向本院师生发布竞赛信息,并组织所在分院比赛项目评审和推荐参加校赛相关工作,并安排专人接受学生咨询,扩大竞赛的参与面和影响面。

三.参赛对象

凡在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我校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四.作品类别

作品类别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三类。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

(二)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中的一个形成社会调查报告,参赛作品每篇在15000字以内。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所作的各类发展规划、工作方案和咨询报告,已被采用者亦可申报参赛,同时附上原件和采用单位证明的复印件和鉴定材料等。

(三)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五.作品申报及要求

(一)申报材料

申报材料包括申报书(附件1)、承诺书(附件2)等相关材料。申报者在填写申报作品情况时只需根据个人项目或集体项目填写A1或A2表,根据作品类别(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分别填写B1、B2或B3;所有申报者可根据情况填写C表。

(二)作品要求

1.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2023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国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2. 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者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3.参赛作品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所在二级学院审核确认。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作品完成省赛申报后,作品题目、作者、指导教师等关键信息不得变动。

4. 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5. 设立作品自查环节。申报学校须签订承诺书(附件2),承诺作品符合竞赛申报作品的要求,接受竞赛组委会检查。一旦发现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作品,或经核实有舞弊、抄袭、作假,将国家课题、教师科研成果包装成学生项目、伪造作品鉴定书或专利证书等情况的作品,取消作品参赛资格,该学校不得补报作品,同时取消该校学校参评集体奖项的资格,视情况严重取消该校下届参赛资格。

6. 推荐参赛作品须进行公开公示。推荐作品须于申报前将作品项目名称、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等关键信息在学校官方网站主页上进行不少于5天的公示,并将公示截图随作品一同报送。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跨校组队。

7. 其他未尽事宜,由创新与创业学院负责解释。

六.工作步骤

此次大赛包括宣传动员、二级学院评审(初赛)、校赛评审(决赛)三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3年3月15——3月20日)

创新与创业学院下发校赛通知,分院向学生宣传和介绍本次活动,各分院双创负责人负责本院教师和学生的宣传组织、作品收集以及与创新与创业学院联系等各项工作。

(二)二级学院评审阶段(2023年3月25日前)

分院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初赛,评选出优秀作品推荐参加校赛,将纸质版和电子版等相关材料报送创新与创业学院。原则上每个学生限报1件作品,各分院选送参加校赛的作品总数不得超过5件。

(三)校赛评审阶段(2023年3月31日前)

组委会将聘请有关人士组成评审会,对校赛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根据评分排名确定作品推荐参加省赛。

、工作要求

校赛推荐项目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组织申报。请参赛单位在3月25日前将本分院参加校赛决赛的相关材料:作品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一式5份、承诺书(附件2)一式1份,送至工匠楼213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其中每个作品的附件1材料单独成一个pdf文档以“学校+作品分类+作品所属领域+作品名称+项目负责人”命名)压缩后报送至建工教学办邮箱:jzgcjxb@163.com。分院咨询电话86689624。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邮编:150080 建筑工程学院:0451-87501210 8666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