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简介

建筑工程学院,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不断创新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积极探索特色高职教育办学方式,明确“以服务家长和学生为宗旨,以实现学生就业为目标”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岗位需求,开拓进取,创新发展。

建筑工程学院是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部门之一,获得国家重点财政支持和省财政配套支持1380万,现设有《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智能建造技术》、《建筑室内设计》5个专业。

建筑工程学院有在籍学生1326人;在职员工45人,其中专任教师34人(19名教师有企业从业经历),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院级专业带头人8人、教授2人、副教授13人、硕士学位教师24人;另有外聘企业兼职教师15人。

建筑工程学院教师注重教研、科研工作,已正式出版学术专著15部、校企合作讲义3部、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论文129篇,完成省级课题5项、院级课题15项、国家级精品课1门、省级精品课1门、院级精品课3门,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

建筑工程学院以骨干院校建设为契机,以合作办学为路径,推进校企深度合作,以合作育人为目标,以合作就业为导向,以合作发展为动力,自2012年以来订单培养项目为工程造价专业:哈尔滨市第二市政工程公司第三分公司15人;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哈尔滨尚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5人,哈尔滨远大世家装饰有限公司5人,哈尔滨城市人家装饰公司10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黑龙江轩辕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12人;智能建造技术专业:黑龙江嘉昌路桥建筑有限公司12人。

2020届毕业生就业部分单位:哈尔滨市飞机工业集团、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电机厂电力实业开发总公司、哈尔滨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哈尔滨市红光锅炉有限公司、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天津大港油田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大连船舶工业工程公司、北京城市人家装饰公司、北京正海普顺装饰装潢有限公司、哈尔滨明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大庆市大同区建筑安装公司、北京城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有限公司第六工程局三分局、河北建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黑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百俊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宏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哈尔滨明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

工程造价专业(建筑方向)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机构、招投标咨询机构、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等相关单位,从事建筑工程预结算、工程审计、投标报价、施工管理等工作。

就业岗位:造价员、测量员、施工员、资料员等。

主干课程:建筑制图、建筑力学与结构、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建筑识图与房屋构造、建筑CAD、建筑施工技术、管道识图与施工、电气施工与识图、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法规、广联达软件操作。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

就业方向:本专业面向建筑装饰工程生产第一线,从事建筑装饰设计、咨询、施工、管理和监理等工作。

就业岗位: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经理、建筑装饰工程建造师助理、建筑装饰设计助理岗位。

主干课程:设计素描、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速写、构成学、室内设计基础、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装饰制图、三维设计、效果图绘制表现技法、专业作品编辑、平面设计、建筑装饰简史、建筑装饰文化、建筑装饰设备与使用安全、室内空间设计、建筑项目质量控制、装饰装修工程概预算、室内陈设与人体工程学、建筑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到各类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公司、道路桥梁公司、建筑设计院、工程监理企业从事工程施工与管理工程预决算、工程监理工作。

就业岗位:建筑施工领域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的远期发展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具体岗位如造价员、测量员、安全员、施工员、监理员、质检员、资料员、材料员。

主干课程: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CAD、建筑力学、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测量、RTK及CASS软件、建筑材料、建筑施工技术、钢筋混凝土与砌体结构、钢结构施工、工程质量检测与分析、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应用软件等。

智能建造技术专业: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智能化系统集成公司、建筑公司、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安防工程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建筑设计公司(院)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大型企业等。主要就业岗位:智能化工程技术员(电气智能工程师,电气工程师)、施工员(建造师)、资料员、监理员/工程师、造价员/工程师、质检员、安全员、物业管理员等。

主干课程: 专业按照目前建筑业对智能建造技术的需求开设了《Revit应用》、《BIM应用》、《建筑识图与构造》、《工程测量》、《建筑CAD》等多门线上开放课,同时还开设了《智能建筑设备》、《智能施工》、《智能项目管理》等智能课程确定了以《混凝土结构平法识图》《revit应用》、《智能施工技术》、《智能建筑设备》和《BIM应用》为专业核心课程。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

专业简介: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主要研究美术学、色彩学、CAD、3DMAX、室内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室内设计、室内装饰设计、室内效果图绘制等。例如:住宅内空间的布局规划以及家具、装饰品的摆放设计,商场室内格局和店铺位置的规划以及室内3D效果图的绘制等。

主要就业单位类型:设计院、建筑装饰设计公司、监理公司、室内效果图设计公司等。

主要就业部门:建筑装饰公司、室内外效果图公司,环艺设计单位,城市规划部门,房地产企划,各级建筑设计院,家居家具设计,模型设计师等相关领域的工作等。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邮编:150080 建筑工程学院:0451-87501210 8666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