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师如父

时间:2023-01-01 点击数:

亦父 亦兄 亦友


——— 一个毕业生眼中的党员徐松岩

用李商隐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似乎不足以形容您的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杜甫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又似乎不足以表达您的诲人不倦、默默无闻。作为一名龙职的毕业生,我所骄傲的并不是在这里学到了某项专业的技能,而是在这里遇到了一位人生的导师。在那段性格可塑的青春里,是您,以身作则的告诉我:做人,要讲究诚信与感恩;做事,要讲究方法与效率。这在我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正是遇到了您,才使得我将这些优秀的品质铭刻在我的脑海里、灵魂中。

师如父,爱比山。您如父,包容我幼稚时的任性,原谅我年少时的缺点,告诉我做人的道理,做事的方法。刚刚顶岗实习的时候,您告诉我,在任何时候都不用怕,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因为无论我在何时何地,只要转过身,一定有您的身影。感谢您给予了我一个强大温暖的世界,让我生活在其中,安逸坦然。感谢您的帮助,学生无以回报。

师如兄,义比海。您如兄,与我一起融入我的世界,关心我的家人,扛起我的责任。像个兄长一样带我一直往前走,为我指明创业的方向,我记不清在创业的过程中,给您打过多少次电话,咨询过您多少个问题,遇到过少个困难,但我记得,每一次给您打电话的时候,您都会耐心的给我解答,更会动用您的人脉去帮我处理我所遇到的问题。感谢您的支持,学生会时刻牢记。

师如友,情比天。您如友,在我学习中遇到不解时,您教导我;在我生活中遇到了问题时,您帮助我;在我毕业最迷茫的时候,您懂得我;在我创业中遇到了困难时,您支持我。我印象中最令我感动的二件事,第一就是我实习时,您亲自带我去江北的工地,未果,又带我去工大的工地;第二就是我的爷爷诊断为癌症时,您为了帮助我确认检查结果,带我找遍了三家医院最权威的肿瘤科室大夫,楼上楼下,一趟又一趟。感谢您的付出,学生会铭记在心。

授业之恩,不能忘,不想忘,更不敢忘。您时常告诉我,帮助别人,不要想一定要得到某种回报,这会让帮主变为一种功利性的目的,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感到开心、愉悦,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于是,我想到了《紫藤萝瀑布》中写道:“它是万花中的一朵,也正是一朵一朵花,组成了万花灿烂的流动的瀑布。”徐老师只是我院的一位普通的专任教师,正是有一位位这样的老师,才组成了建筑工程学院这个大家庭,正是一位位勇于奉献的教师,才组成了龙职这所美丽的学院。

工程造价专业创业学生:齐金良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邮编:150080 建筑工程学院:0451-87501210 8666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