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

一、专业概况

旅游管理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于2002年列入全国统招计划,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旅游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社会培训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专业现有毕业生近900人,在校生175人;建有校内实训室3个,校中厂一个,校外实训基地15个,满足实习要求。近三年来,资格证获取率100%,其中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证一次通过率40%以上(高于全省平均通过率);就业率98%以上。

旅游管理专业以“一个中心,两个突出”为主线,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突出高职特色;以“文化传承,素质培养”为特色,走校企合作之路。采用工学交替的教学方式,致力于培养学生“精于学习、勇于吃苦、勤于创业、善于相处”的综合素质。在教学中强调知与行统一,实现多层次教学,培养复合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旅游行业,培养具备旅游产品设计与开发、旅游产品销售、旅游行业对客服务、旅游企业管理等基本知识与方法,具备沟通协调、营销策划、团队协作的能力,从事旅行社运营、景区管理等工作,“精服务、懂管理、善策划”的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

三、就业岗位

1.导游员、旅游接待服务人员、景区讲解员等一线服务人员、旅行社计调员、高尔夫球童等。

2.旅游产品策划与营销人员、旅游企业管理者、景区项目管理者、高尔夫球教练等。

四、 主干课程介绍

1.导游实务

本课程为专业主干课程,主要讲授导游服务中相关业务知识、导游服务程序及服务技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导游服务能力、带团技能、讲解技能、应变能力以及职业素养,并能够顺利地通过“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取得导游人员资格证书。授课方式采取理论授课与实践授课交替进行的方式;授课过程采用项目教学法、演示法、案例法、小组讨论法等教学方法。考核方式采取过程考核和期末笔试相结合的方式。

2.旅行社计调业务

本课程为专业核心课程,主要讲授旅行社计调业务概述、旅行社计调的采购业务、旅行社计调业务的流程(入境游、出境游)、旅行社计调业务的管理、旅行社计调业务的发展、旅行社计调业务信息化。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从事旅行社计调与营销工作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授课方式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授课过程采用PPT演示法、项目教学法、案例法、情境示范法等教学方法。考核方式采取过程考核与笔试相结合的方式。

3.景区服务与管理

本课程为专业核心课程,主要讲授旅游景区网络信息服务、票务服务、咨询服务、解说服务、餐饮服务、购物服务以及景区人力资源管理、环境管理、服务质量管理、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现代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意识,掌握有效的服务技巧;掌握景区服务各环节的基本流程,掌握景区管理的基本方法与内容。授课方式采用理论授课与实践授课相结合的方式;授课过程采用案例法、小组讨论法、头脑风暴法等教学方法。考核方式采取过程考核和期末笔试相结合的方式。

4.旅游市场营销

本课程为专业主干课程,主要讲授景区营销、饭店营销、旅行社营销、旅游目的地营销和旅游新型业态营销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熟悉旅游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授课方式采用理论授课与实践授课相结合的方式;授课过程采用案例法、小组讨论法、头脑风暴法等教学方法。考核方式采取过程考核和期末笔试相结合的方式。

5.旅游情境英语

本课程为专业主干课程,主要讲授导游服务英语、酒店服务英语和会展服务英语。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旅游服务外语的基本语言运用能力。授课方式采用理论授课与实践授课相结合的方式;授课过程采用案例法、小组讨论法、头脑风暴法等教学方法。考核方式采取过程考核和期末笔试相结合的方式。

五、师资队伍

旅游管理专业目前拥有专兼职教师26人,其中专任教师16人,兼职教师10人。专任教师中中级以上职称7人,硕士及以上学历14人,省级名师1人;省级师德先进个人1人。

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平均年龄不足40岁,是一支整体素质高、改革意识强、师德高尚、有较高教学水平以及较强实践能力的教师队伍。经过10余年的建设,旅游管理教学团队与企业深层合作,建立了一支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数量足够,技术研究、开发、推广及为社会技能培训、服务等开展良好,效益明显的专兼职教师团队。(附主要教师介绍:刘宏申、陈洪宏、于成龙、王伟、诸贤女)

王伟,旅游管理教学团队教师,中国共产党党员,管理学硕士,讲师,2008年就职于黑龙江职业学院任教至今,主讲课程有《旅游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沟通技巧》、《市场营销》、《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师,具有学校管理、企业培训和职业教育、人力资源和职业指导工作经验。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人”,都是“上帝”赐予我们的一件艺术品。我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看学生,给学生一个展现美的舞台,相信我的学生会表现得更精彩!

六、实训条件

建有校内实训室3个,校中厂一个,校外实训基地15个,满足实习要求。校内建有“校中厂”——学府悠游旅行社,实行开放式管理,运营以来,为学院师生提供了旅游咨询、导游讲解等服务项目;现有的3个校内实训室,营造浓厚的仿真实训环境,为实施教学做改革创造优良的条件。校外建有以伏尔加庄园、古北水镇、上海迪士尼乐园、松花江国际旅行社、华信国际旅行社等2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能够满足学生实习需求。

七、 校企合作

旅游管理专业重视校企合作,与伏尔加庄园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松花江国际旅行社、古北水镇国际旅游度假区等知名旅游企业,在人才培养、课程开发、师资队伍建设、技术服务及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

八、订单企业

哈尔滨伏尔加庄园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哈尔滨松花江国际旅行社总部、北京古北水镇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多家企业。

九、 社会服务

关注行业发展,社会服务能力有效增强,近年来,旅游管理教学团队举办导游资格证考试培训班、餐饮服务员、客房服务员、前厅服务员培训班十余期。为旅游企业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多名教师为伏尔加庄园、松花江国际旅行社、华信国际旅行社聘为顾问,为企业提供策划、营销方案等技术服务。与松花江国际旅行社共同开发横向课题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就业之星

1. 范涛:旅游管理专业03届毕业生,松花江国际旅行社总部经理、镜泊峡谷风景区董事长。

2. 王薇薇:09届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哈尔滨大众新城旅行社总经理(自主创业)。

3. 张可欣:2011届旅游管理毕业生,现就职于哈尔滨永泰城喜来登大酒店销售部,任销售部经理。

4. 周雯:2011届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成都城天堂洲际大酒店销售部,任销售经理。

5. 马明伟:2013届毕业生,自主创业了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树峰源有限责任公司,主营自家的蜂蜜以及加工包装,主要在线上第三平台和线下直销。

6. 程伟东:旅游管理专业08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哈尔滨中国国际旅行社,业务经理,优秀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