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会计金融学院 >> 财务管理 >> 正文


一、专业概况

财务管理专业是我院根据教育部最新高职高专专业目录新开设的专业,是适应“会计由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重点建设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以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为统领,以质量工程为标准,重点围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团队、实训基地与实训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生综合素质、社会服务功能等环节和内容,对专业展开建设,围绕“六力”落实构建“校企结合、工学交替、理实一体、顶岗实习”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从整体上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专业办学实力逐年提升。

二、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掌握财务核算和财务信息收集、加工、分析等等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面向财经领域,能够从事会计核算、会计管理与监督、财务咨询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三、就业岗位

主要就业岗位:会计核算、代理记账、主管会计、财务经理

次要就业岗位:出纳、统计、会计管理与监督、审计助理、财务咨询

   四、课程设置

财务管理专业专业根据职业岗位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构建“工学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开设统计实务、出纳实务、会计基础、初级会计实务、管理会计、税收基础、财务分析、会计电算化、成本核算实务、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会计综合实务等课程,实现了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

五、师资队伍

财务管理专业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人,其中拥有高级职称4人,硕士研究生5人,统计师1人,“双师素质教师”5人,院级“最受欢迎教师”1人,全国商科教育财会专业“十佳教师”1人,校外兼职教师50余人。近三年来,累计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10余部,主持省级课题3项、院级课题4项;教学团队指导学生获得2015年黑龙江省高职院校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得2016年“福斯特”杯黑龙江省大学生会计手工大赛一等奖,2012年全国商科院校会计技能大赛二等奖。

六、实训条件

本专业拥有会计金融学院一体化教学平台,可进行基本技能、岗位技能和综合技能的学做一体化教学;建立了哈尔滨三通会计信息咨询公司、哈尔滨平时会计代理记账有限公司、哈尔滨嘉信会计代理记账有限公司等1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可以完成统计技能、会计技能、会计信息化技能的学做一体化教学,满足单项训练、综合训练、顶岗实习的实践教学需要,进而培养学生从事职业岗位所需的财务综合技能。

七、校企合作

   在会计金融学院校企合作委员会领导下,财务管理专业吸收行业企业专家成立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依据职业岗位工作要求,共同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选派教师到企业兼职或者参与企业技术服务,聘请企业的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教学和实习实训指导;与企业专家和会计行业业务骨干组成课程建设小组,共同开发《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成本会计》等课程,共同开发课程教材等教学资源。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了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极大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八、社会服务

财务管理专业专业利用“双师素质”教师的专业优势,提供实践平台建设、软件测试、信息咨询、税收筹划等社会服务,开展会计从业资格、小企业会计准则等社会培训。近三年,累计对外提供技术服务和社会培训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