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

 

一、专业概况

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收高职学生,现有在校生195人,迄今为止已培养毕业生900余人,毕业生专业对口率高,毕业生声誉好。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校企合作、专业服务产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已经成为省内资产评估行业主要后备力量。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资产评估行业,培养具备诚实守信、社会责任担当和公平公正的职业素养及较高敬业精神,具有资产评估信息整合、客户沟通、终身学习和资产评估信息收集整理能力,具有对机电设备、建筑工程、无形资产、投资性资产及企业整体价值进行鉴定、估价的职业能力,从事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土地估价及二手车鉴定估价等工作的资产评估服务人员。

 

三、就业岗位

主要就业岗位:资产评估师助理、房地产估价师助理;

次要就业岗位: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机电设备、无形资产及企业价值评估助理等岗位。

 

四、课程设置

根据资产评估相关岗位工作的流程和要求,构建“工学一体化”课程体系,将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标准设计课程体系。主干课程包括:资产评估、建筑工程评估基础、机电设备评估基础、房地产估价、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汽车构造、财务会计、经济法、资产评估实务、企业价值评估。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占70%,博士1人,具有硕士学位7人,占70%;“双师素质”教师占80%,其中黑龙江资产评估协会特邀理事1人,黑龙江资产评估协会培训委员会委员1人,注册资产评估师1人,注册房地产估价师1人,注册土地估价师1人,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2人,会计师1人。兼职教师6人,均为注册资产评估师或房地产估价师。专业教师科研成果较为丰富,公开出版教材14部,主持和参与课题26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

 

六、实训条件

校内实训室:建立资产评估实训室,配备鼎鑫诺资产评估软件,用于多媒体教学、实训演练、研发、培训及评价考核,实现资产评估岗位技能学做一体化教学。依托学院办公场地,自主成立黑龙江坤锐房地产估价公司,自主经营,面向社会开展房产及其他机器设备等资产评估服务,接受学生课内实训和顶岗实习。校外实习基地:建立1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可满足毕业顶岗实习。

 

七、校企合作

成立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委员会,完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校企合作委员会,成员由黑龙江省资产评估协会及合作企业的专家与学院骨干教师组成。制定校企合作章程,对组织机构、合作项目、合作方式和程序进行规范,以推进校企合作顺利开展。与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中融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共同开展专业实践教学,为企业输送人才。

目前,专业团队正在同黑龙江中融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及黑龙江龙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冠名班及现代学徒制的实践,希望在政府、学校和企业用人单位三方平台支持下,围绕“教学与企业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教师与师傅紧密结合” 构建适合于高职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八、订单企业

黑龙江中融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2017年)订单人数:30人

黑龙江坤锐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2017年)订单人数:5人

黑龙江兴华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2017年)订单人数:5人

 

九、社会服务

针对企业的用人需求,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资产评估相关岗位岗前培训、在岗培训服务;针对往届毕业生及执业人员的执业需求,开展资产评估师、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及相关工作上岗证书的考前培训。与协会密切合作,提供资格证后续教育培训;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提供资产评估、房地产评估和土地评估有关知识的培训。

抓住全省“十大工程” 建设对保障房的政策和工业项目的支持,依托校中厂黑龙江坤锐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开展资产评估及房地产估价业务,利用团队教师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行业提供技术支持、咨询等服务。

 

十、创新创业

2015级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学生创立“来往二手车在线鉴定与估价”创业团队,该项目致力于将二手车APP发展为二手车交易的估价平台,“来往二手车评估APP”为供需双方提供了精准的二手车匹配信息,通过互联网整合线上线下服务的模式,解决市场广大用户买卖二手车的需求。只需通过手机下载“来往二手车评估APP”,用户可通过选择地区、车辆类型、上牌时间、行驶里程、实际购车金额等一系列全方位估价项目,随时随地提交车辆信息,实现在移动客户端满足用户所有需求。

该项目给广大用户提供一个透明的交易平台,本APP主要面向那些想为汽车估价以及从事二手车买卖的用户而研发。APP的主要功能全部围绕二手车在线评估,二手车买卖进行开发,并且附加了时下流行的朋友圈分享功能,将全国各地的专业车商和用户信息进行整合,打造一个氛围良好的行业同行交流圈。本款APP去除了其它的无关功能一切以车辆评估为主,主打简单易用、便捷可信,为客户提供高效、人性化的使用体验。更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从课本中走到实践当中,从而借助思维路径来实现创新意识的最终养成。

 

十一、就业之星

兰林静:2010级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现就职于黑龙江中融房地产估计咨询有限公司,2012年7月在校期间,经学校同意及老师推荐,进入黑龙江中融房地产估计咨询有限公司进行校外实习, 2013年1月,参加了哈市利民开发区在建工程项目评估,估价面积6.99万平方米,评估额22693.45万元,细致的工作表现得到了公司领导们的一致表扬,并于2013年4月提升为房地产评估部门主管;2013年12月与估价师出差到大连参加司法鉴定评估项目,总结出哈尔滨产权交易中心及市中院的司法鉴定项目工作程序,给公司的司法鉴定工作带来便捷;2014年3月晋升为房地产评估部门经理,负责房地产评估部门所有业务,并协助土地评估部及拍卖部工作。

徐红:2007级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学生,2010年毕业后专升本考试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会计学专业,现就职于北京国信达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产及土地评估工作,主要针对企业类贷款及政府土地招拍挂、土地转让等类型的评估。2017年参与了哈尔滨市土地储备中心的收储工作,哈尔滨市地税局委托评估的项目,铁路法院资产的调查项目,组织工行大型的债权评估项目,配合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对全市30多家房地产评估机构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