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我】建筑工程学院:创新课程思政育人模式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作者:孙若鹏 时间:2024-02-04 点击数:

关注家乡发展,感悟龙江变化。1月24日上午,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省长梁惠玲作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建好建强“三基地、一屏障、一高地”,加快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地发挥“龙职”力量,实现龙江可持续振兴新局面。“龙职”师生心系龙江,情满龙江。我们有话说……

【两会@我】建筑工程学院:

创新课程思政育人模式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党和国家培养高质量合格人才。梁惠玲省长代表省政府在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建筑工程学院近年来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响应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要求,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创新“一核三线六精神”育人模式,通过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打造一支作风硬、思政能力强的铸魂“引路人”,构建立体化课程资源库,稳步提升育人质量,培养了大批服务区域经济高素质应用型合格人才。

一是夯实“第一课堂”主渠道,改革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打造混合课堂,将经典的线下“BOPPPS”教学模式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优化合并为“A-BOPPPS-T”模式,打造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的混合课堂,全面提升课程质量。

二是丰富“第二课堂”新载体。根据建筑类专业学生特点,开发“视野里的中国”“淬建筑之魂 扬家乡之美”、龙江“四大精神”“筑梦中国——寻红色印记”等系列活动课程,引导学生充分体验并实践“文化自信、家国情怀、专业认同、以业兴邦”等当代大学生必备的价值理念。

三是打造“第三课堂”主阵地。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用好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树立大学生创业信心、提高创新能力。

我们相信,黑龙江职业学院一定能办好让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成为龙江再创新辉煌的主要力量,为我省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做出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邮编:150080 建筑工程学院:0451-87501210 8666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