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点击:

一、专业概况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原招生专业为“会计”,2021年变更为“大数据与会计”)开设于2004年。现有28个班级,在校学生1000余人。

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与发展,专业建设成绩显著,为校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黑龙江省高职院校高水平骨干专业、黑龙江省高等职业学校专业诊断与改进试点专业、黑龙江省高职学校学习成果转换规则建设专业、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数字化会计教育认定(DAEC)”项目认证专业、悉尼协议应用技术教育(GTAC-AD)认证专业。

二、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会计、税务、审计、财务大数据分析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商务服务业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会计服务机构的会计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出纳、会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大数据采集、大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就业岗位

主要就业岗位:出纳、会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大数据采集、大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

次要就业岗位:统计、财务咨询。

四、课程设置

将“精核算、懂分析”职业能力和“忠信笃敬、严谨细致”职业素养融入整个课程体系,构建由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开设财务会计基础、经济法、会计大数据基础、初级会计实务、会计信息系统应用、税费计算与申报、成本核算实务、会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财务大数据应用与分析等课程。

五、师资队伍

现有专业教师30人,其中专任教师22人、兼任教师8人。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10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新秀1人、省级师德先进个人3人,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制定专家组成员2人,多人具有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会计师、审计师等职业资格,“双师型”教师比例100%。兼职教师中,注册会计师2人,高级会计师3人,会计师3人,均为企业专家和业务骨干。

实训条件

建有42家合作紧密的校外实习基地和11个设施功能完备、工作环境仿真的校内实训室,构建了“单项实训与综合实训结合”“手工实训与信息化实训结合”“校内实训与校外实习结合”和“认知实习—专项实习—顶岗实习”的“三结合、三递进”实践教学组织形式,能够满足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

七、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紧密,建立“新道黑龙江技术支持中心”“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培训基地”和“全国信息化工程师黑龙江授权考试中心”3个专业服务机构,改革8门核心课程,开发3项实践课程教学平台,出版16部成果导向教学改革系列教材,建设10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编写26门课程的大纲和单元教学设计。

与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正保会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智能财税”“财务数字化应用”和“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与考核。

八、社会服务

发挥专任教师的特长,面向行业企业,开展实践教学软件测试、企业建账建制、税收筹划、ERP实施等技术服务,以及开展初级会计师职业资格考前辅导、企业会计准则应用、会计信息化应用等社会培训。近三年,累计提供技术服务20余项、社会培训2000余人。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财税项目)高职组二等奖

财会职业能力养成中心

财务共享中心

悉尼协议应用技术教育(GTAC-AD)认证证书



黑龙江职业学院 会计金融学院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5号 150080 kuaijijinrong@126.com 电话:0451-8668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