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读者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不变与万变
不变与万变
作者:葛剑雄著
出版社:岳麓书社
出版时间:2021
索书号:K209/138
馆藏地址:图书馆三楼社科书库(一)
发布时间:2022-10-13

       本书是大家写给大家的通俗中国史读物,分为三编,共九个章节。第一编从疆域、城市和建设出发,致力于回答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的由来、变迁、连接和分隔历程,构建了古代中国的骨架;第二编聚焦于移民、人口、人物和外交,描绘出中国这片土地上的人的生活图景,展现了古代中国的血肉;第三编落笔于天下与帝王,剖析了得天下与治天下之道以及皇帝的“私事”,勾勒出古代中国的精神中枢。书中内容以时间为序,横跨中国3000多年的历史时期,但又不是简单的编年体写法,而是从历史事件与话题入手,从“不变”与“万变”的角度重新剖析中国史之要义,在兴衰、传承与变革中,全面勾勒中国历史发展的源与流。选取中国历史上的关键词,从比较特殊的角度进入历史:如果把古代中国比作一个像人体一样精密庞大的协作系统,那么土地就是它的骨架,人就是它的血肉,而朝堂、政治就是它的神经中枢。漫长的中国历史就是在它们互相影响、互相磨合的过程中延续和发展,生生不息,成就了我们今日的中国。

       《不变与万变》这本书从宏观与微观的角度分享了很多葛老师自己治学几十年来的心得体会,希望读者们可以通过阅读这本书有所收获,从纷繁复杂的历史中了解更多真相。结合作者深厚的历史地理学研究素养, 为普通读者深入浅出地解析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基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