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牧工程学院!

【龙职教师风采】坚守疫情防控岗位 培养学生实践技能

刘本君老师自2003年来到我校参加工作以来,十几年如一日地一直坚守在教学岗位上,虽然没有震撼人心的举动,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但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却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他一直秉承“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原则,在工作中甘于奉献、任劳任怨、拼搏进取、兢兢业业,努力地做好领导交给的每一项任务。

疫情防控期间,正值2020级和2021级的学生返校,农牧工程学院急需几名教师深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此时更应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抗疫的关键时期,在履行教书育人这一职业的崇高义务的同时,更应展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责任感,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于是刘老师自告奋勇的找到农牧工程学院邹洪波院长,主动请缨申请到学生寝室参与第一批返校学生的寝室日常管理工作。

在校领导的统一指挥下,刘本君老师被分配到了男生2号寝室楼的3层,在学生封控管理的4天时间里,他认真登记回来的每一名学生,每天早晨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每天定时消毒寝室的走廊、洗漱间和卫生间等公共卫生区;每天2次对寝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发现有体温高于37.3℃时,及时报告楼长;每天早中晚3次为学生送餐到寝室。为各个寝室制定了严格的洗漱时间,规定学生有事要及时在微信群报告,为学生搬运必需物资。同时,为学生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消除了学生的紧张心理,顺利圆满的完成学校交给的疫情防控工作。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经常告诫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在工作中他更是言传身教,他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作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每一个学生。自2022年1月中国小动物临床技能大赛第六届骨科专赛初赛开始以来,农牧工程学院共有近百名同学通过网络答题的形式参加比赛,其中6名参赛选手从东北赛区的5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复赛。东北赛区复赛通过网络在线直播的方式在我校举办,为了保证疫情期间我院选手顺利参加骨科大赛的东北赛区复赛,请示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同意让晋级复赛的学生提前返校,6名同学返校后,刘本君老师又一次主动请缨,与6名同学一起进入了隔离寝室,为学生后勤保障做好服务。学生经过4天隔离后,刘老师又参与到指导学生技能大赛的工作中,在东北赛区骨科大赛复赛的比赛环节,我校入围决赛的六名选手中梁铭航、蒋龙和代睿博同学荣获比赛一等奖,并成功入围国赛。

刘本君老师骨科手术操作技能经验丰富,多次参加全国骨科大赛培训和骨科实操培训班学习,能熟练的掌握骨科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操作。从进入复赛开始,在长达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他和同学们吃住在一起,一直处于大赛的备战状态,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大家仍然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认真训练,反复观看讲解视频,专心研究比赛方案,全身心投入训练,积极备战比赛。功夫不负有心人,疫情也没有阻挡学生获奖的脚步,在11月2~3日国赛的比赛环节我校入围决赛的3名选手充分展示出了深厚扎实的临床实践技能功底,最终动物医学20-05班梁铭航同学和动物医学21-05班代睿博同学荣获比赛一等奖,动物医学20-04班蒋龙同学荣获比赛三等奖。

作为畜牧兽医行业的人民教师他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认真作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增强专业技能,深入了解行业和企业人才需求和就业状况。以当好学生铺路石为荣,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立德树人,忠诚担当,自强有为,兴业报国。

借力科技,服务社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在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他会把工作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来,立足岗位,以身作则,开拓进取,以更高、更好的标准要求自我,为龙江乃至全国培养更多更好的畜牧兽医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他在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实际行动在不断实践科学发展观,体现了作为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和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