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磨万砺始见金 教学大赛创佳绩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1-28 11:12:40   浏览次数:
     11 月 25 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决赛在江西南昌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覆盖全国 5714 所中高职院校,206318 位教师,全国共有 37 支省级代 表队,784 所职业院校,908 个教学团队,3582 位老师参加国赛。我校旅游人文 学院李晓松、杨威、梅晓瑶、李爽教学团队以精湛技艺、奋斗姿态展现实力与风 采,荣获全国一等奖。并且,团队被大赛执委会遴选为 2023 年获奖优秀教学团 队接受央视访谈。

      本届大赛在比赛内容、流程、比赛资格、课堂实录视频、决赛程序等重要方面均有大幅度调整和变更,比赛内容重点考察教学团队(3—4 人)针对参赛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教学内容不少于 16 学时,需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案、实施报告、四段 45 分钟课堂实录、教材选用说明等比赛网评材料。决赛中通过现场课堂抽签展示、实施报告汇报、现场答辩等环节进行综合评分,结合网评及决赛成绩确定最终排名。进一步强调课堂原生态,突出赛事在职业教育自觉担当、标准落实、数字化升级上的示范引领作用。面对比赛要求变化多、难度大、要求高的特点,教学团队在长达十个月的备赛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认真打磨参赛材料,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紧扣教学创新导向,巧妙融入课程思政,条分缕析,字斟句酌,深度凝练教学特色,最终以精准的语言表达、沉着镇定的表现顺利完成了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展现出我校教师积极向上的风采、高水平的教学能力和综合全面的信息技术素养!此次教学能力大赛,得到了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备赛期间,党委书记崔治春、校长王利文等校领导多次深入备赛现场,聆听团队汇报,观看教学课堂展示,详细了解团队进度安排、备赛状态、后勤保障等情况。教务处邀请多位资深专家开展高层次高水平地针对性指导,为队伍模拟演练协调场地与设备资源,为教师全身心投入比赛提供坚强保障。


      此项殊荣的获得,不仅实现了学校在国家级教师教学比赛中连续 2 年斩获桂 冠的优异成绩,更是黑龙江职业学院在全国舞台上的绚烂展示。下一步,学校将 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以高规格赛事为抓手,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以赛促改、以赛促研,持续深化“三教”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 平,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学校“双高”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