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铁一般”是党员干部工作的本色
发布人:旅游与人文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6-05-18 00:00:00   浏览次数:

 

121112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为干部队伍提出的“四个铁一般”的要求,既为当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作出了新的安排和部署,又为当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加严守政治纪律指明了新的内容和方向,也为当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加务实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

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的干部队伍,提高全社会对党的忠诚度。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牢固树立对党忠诚、绝对尊敬的爱党意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对共产党的信仰。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人们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自我对社会的需求也随之不断提高,对社会的认识也表露出一些不同的看法,形成一种畸形的社会认识。也因为有了这样的认识,道德观在一些人的心中不断被异化、扭曲和挫伤,从而产生对道德的错误认识和判断,影响了和谐社会建设。可以说,党员领导干部坚定对党的信仰,是当前和谐社会建设的根基和灵魂,有助于提高自身的道德境界,营造良好的信仰氛围,推动全社会认识党、尊敬党、信仰党,提高对党的绝对忠诚度。

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念的干部队伍,提高全社会对党的坚信力。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根本,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党校党性教育单元要加大力度、增加分量,安排足够时间,形成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有效改进党性教育方式方法,提高党性教育实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参加党校学习培训、工作业务培训、法律法规培训和自觉学习活动等形式,不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最新理论成果,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理想信念教育,让理想信念教育在全社会实现深入人心、注入思想、融入灵魂,不断形成强大的坚定党的理想信念社会大洪流,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牢根基。

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纪律的干部队伍,提高全社会对党的拥护值。邓小平同志说过,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考纪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遵守党的纪律当成一种自觉、一种习惯,并把严守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时时刻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时时绷紧纪律这根弦,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懂得有所取有所弃,做到有所能有所不能,时刻心怀敬畏之心,始终清白做人、规矩办事、严格要求,切实远离低级趣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抵制诱惑,用始终坚信的态度激扬清浊,用严格执纪的作风落实工作;要始终保持自警自省,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做到律己律亲律友,常思自我纪律观念,对照纪律深刻反思反省,切实走稳、走直、走正,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心。党员领导干部若能用铁一般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敬纪律纪执纪新形象,那么社会对党的拥护值也就实现了新提高。

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提高全社会对党的信服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628日至29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心底无私天地宽。”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担当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善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观察分析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干工作。担当需要党员领导干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深入群众,摸实情、听真话、解难题。担当需要党员领导干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当前,面对艰巨的国家脱贫攻坚重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直向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用铁一般的担当精神赢取全社会对党的信服感。

总之,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忠诚于党、信仰于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担当起肩上人民赋予责任与重托,更好地为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