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3-09 10:54:29   浏览次数:

一、旅游管理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

    经过20年的建设,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实习实训基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在省内旅游管理专业大类中名列前茅。

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硕士以上学历14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师德先进个人1人;兼职教师均为行业内经验丰富的总监级管理人员;现有在校生300余人;建有校内实训室3个,校中厂1个,校外实训基地18个,满足学生实习实训要求。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精于学习、勇于吃苦、勤于创业、善于相处"的综合素质。在教学中强调知与行统一,实现多层次教学,培养复合型人才。本专业百分之百推荐就业,就业率年均98%以上,推荐企业均为国内知名景区、集团公司。

二、主干课程介绍

1.导游实务

本课程为专业主干课程,主要讲授导游服务中相关业务知识、导游服务程序及服务技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导游服务能力、带团技能、讲解技能、应变能力以及职业素养,并能够顺利地通过“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取得导游人员资格证书。授课方式采取理论授课与实践授课交替进行的方式;授课过程采用项目教学法、演示法、案例法、小组讨论法等教学方法。考核方式采取过程考核和期末笔试相结合的方式。

2.旅行社计调业务

本课程为专业核心课程,主要讲授旅行社计调业务概述、旅行社计调的采购业务、旅行社计调业务的流程(入境游、出境游)、旅行社计调业务的管理、旅行社计调业务的发展、旅行社计调业务信息化。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从事旅行社计调与营销工作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授课方式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授课过程采用PPT演示法、项目教学法、案例法、情境示范法等教学方法。考核方式采取过程考核与笔试相结合的方式。

3.景区服务与管理

本课程为专业核心课程,主要讲授旅游景区网络信息服务、票务服务、咨询服务、解说服务、餐饮服务、购物服务以及景区人力资源管理、环境管理、服务质量管理、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现代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意识,掌握有效的服务技巧;掌握景区服务各环节的基本流程,掌握景区管理的基本方法与内容。授课方式采用理论授课与实践授课相结合的方式;授课过程采用案例法、小组讨论法、头脑风暴法等教学方法。考核方式采取过程考核和期末笔试相结合的方式。

4.旅游市场营销

本课程为专业主干课程,主要讲授景区营销、饭店营销、旅行社营销、旅游目的地营销和旅游新型业态营销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熟悉旅游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授课方式采用理论授课与实践授课相结合的方式;授课过程采用案例法、小组讨论法、头脑风暴法等教学方法。考核方式采取过程考核和期末笔试相结合的方式。

5.旅游情境英语

本课程为专业主干课程,主要讲授导游服务英语、酒店服务英语和会展服务英语。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旅游服务外语的基本语言运用能力。授课方式采用理论授课与实践授课相结合的方式;授课过程采用案例法、小组讨论法、头脑风暴法等教学方法。考核方式采取过程考核和期末笔试相结合的方式。

三、校内实训条件




四、部分师资力量

陈洪宏,旅游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管理学硕士,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口试官,黑龙江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中职组导游服务赛项裁判,拥有全国导游员资格证书、出境领队证、旅行社总经理等证书。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各类课题24项,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编写高职高专类教材8本。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即国家A类大赛)三等奖一项,国家B类专业大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黑龙江省级导游服务大赛二等奖两项。


于成龙,讲师,博士,国赛获奖选手指导教师。

王伟,讲师,硕士,国赛获奖选手指导教师。2008年就职于黑龙江职业学院任教至今,主讲课程有《旅游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沟通技巧》、《市场营销》、《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师,具有学校管理、企业培训和职业教育、人力资源和职业指导工作经验。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都是上帝赐予我们的一件艺术品。我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看学生,给学生一个展现美的舞台,相信我的学生会表现得更精彩!



诸贤女,讲师,硕士,国赛获奖选手指导教师。

陈心宇,副教授,管理学硕士,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口试官,国赛获奖选手指导教师。主讲课程:《现代服务礼仪》、《旅游计调业务》、《旅游市场营销》、《服务业职业素养》等。拥有全国导游员资格证书,餐厅服务员(二级)、茶艺师(二级)、SYB创业培训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多年从事礼仪、职业素养、旅游服务、酒店服务类教学工作。在完成校内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进行社会服务,曾为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哈尔滨银行、如家酒店集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培训。

五、毕业生分配

旅游管理专业百分之百推荐就业。

本专业与北京古北水镇风景区、北京环球影城主题乐园、杭州开元森泊主题乐园、莫干山开元森泊主题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迪士尼乐园)、太湖龙之梦乐园、苏州苏和盛珍珠博物馆,以及黑龙江省松花江国际旅行社、中旅国际旅行社、江山国际旅行社等,哈尔滨伏尔加庄园旅游度假区等多家旅游企业长期合作,通过交替实习和顶岗实习,让所有学生未出校门即有岗位。

更有境外就业、邮轮等一些中外合作项目,满足学生高端高位就业需求。

基础岗位:导游员及出境领队、旅游服务接待人员、景区讲解员等一线服务人员,研学旅行辅导员、旅行社计调员以及高尔夫球童等。

晋职岗位:旅游产品营销人员及管理者、旅行策划人员及管理者、旅行社经理、各类旅游企业部门管理者、景区各项目管理者、高尔夫球教练、研学旅行策划及管理者等。

部分合作企业

七、学生专业活动



八、实习风采



九、大赛风采



十、优秀毕业生风采

05届毕业生范涛同学为黑龙江省松花江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

13届毕业生李欣同学创办了路途户外旅行社

14届毕业生马明伟同学创办了自己的品牌

17届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刘金鑫 现任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集团客户部销售经理

18届毕业生闫琦 现任曙光酒店集团电商渠道经理

20届毕业生朱嘉悦现任黑龙江省松花江国际旅行社总部同业部经理

08届毕业生姜岑现任江苏恒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21届毕业生赵新雨 现任德清开元森泊度假开发有限公司哇哩哇国亲子管家主管

21届毕业生李欣桐现任杭州开元森泊度假酒店礼宾司领班


十一、毕业生群星熠熠

十二、学习榜样

2015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范明月,2017年曾获黑龙江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 三等奖,在2018年以265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学习

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张子扬,在校期间勤工助学,表现突出任北京美白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西城红场店店长,在2021年专升本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尔滨学院本科学习

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张尹,在2020年专升本考试中以266分的优异成绩(管理学186,英语80)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本科学习

2011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孔令玉 ,在2014年专升本考试中成功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2018年考入柳州城市职业学院鹿寨分院,现任旅游管理专业教师


十三、联系我们

自驾车请导航搜索:黑龙江职业学院;

从哈尔滨火车站可乘坐11路、107路等公交车,理工大学站下车即达;哈西站可乘坐地铁三号线在医大二院站换乘一号线至理工大学站,从2号口出站即达;市内可乘坐哈尔滨地铁一号线至理工大学站,从2号口出站即达。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五号。

学校网址:http://www.hljp.edu.cn/

邮编:15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