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议双创专委会与我校联合举办全国专创融合与课赛融合师资培训班

暨基于 OBE(成果导向)的专业群专创融合课程标准与示范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作者  :  朱晓丹 编辑  :  陈莹 来源  :   创新与创业学院 时间:2023-07-18 09:44

7月13日、14日,由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议(以下简称“校联会”)双创教育专委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全国专创融合与课赛融合师资培训班——暨基于OBE的专业群专创融合课程标准与示范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校联会秘书长任君庆同北京人人出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前进、执行总裁郭叶峰担任本次师资培训班培训讲师。学校党委书记崔治春、校长王利文出席开班式,全国各高职院校200余名专任教师线上线下同步参训。培训班由原副校长王明海、创新与创业学院副院长朱晓丹主持。

本次师资培训紧扣专创融合与课赛融合主题。任君庆教授以《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专业群课程建设》为题,聚焦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特征和要求,从引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支撑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标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进行了系统讲解,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职业教育要从体制机制特色、社会职能特色、发展环境特色、民族文化特色等方面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周前进以《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赋能双高建设》为题,详细阐述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如何结合学校OBE课程特色实现专创融合和课赛融合,助力“双高”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明标志性成果是正确行事的结果,只有聚焦课程建设,方能水到渠成。

郭叶峰重点讲述专创融合和课赛融合如何支持课程内涵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什么要做专创融合和课赛融合,在专业课程建设中如何实现双创教育融入的具体案例和做法,为专业课教师下一步课程建设理清了思路。

任君庆讲座现场

周前进讲座现场

郭叶峰讲座现场

培训期间,学校组织召开了“基于OBE的专业群专创融合课程标准与示范课程建设”专题座谈会。任君庆、周前进出席座谈会,校长王利文主持会议,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OBE教育教学骨干教师参加座谈。

王利文代表学校对任君庆教授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战略目标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发展历程、特色亮点、取得的成绩和发展愿景。强调了学校“当好学生铺路石”的育人理念和“自强有为,兴业报国”的“龙职”精神。

原副校长王明海介绍了学校OBE教育教学改革10年来的发展历程。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根本、以素质为基础”的教育理念,实现了课堂革命。在国内牵头成立了OBE课程发展中心,成为了全国高职院校“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参考范式。2023年-2025年,学校预期实现基于OBE的专业群专创融合课程标准与示范课程建设,形成校联会标准全国推广应用。

双方商定,校联会双创教育专委会拟在我校筹建“校联会双创教育专委会课程研发中心”,全程支持基于OBE的专业群专创融合课程标准与示范课程建设出成果、出标准、做推广。同时,双方在如何打造高水平标志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任君庆对我校取得的一系列办学成果给与高度评价。以评审专家的视角,紧扣职业教育教学实际,对深化“双高计划”专业群课程建设与师资培养、打造高质量国家教学成果奖项等标志性成果方面的核心概念、理论与政策、方法与技术等方面给予全面指导。

座谈会现场

本次师资培训班组织周密、筹备精心,课程设置针对性强、重点突出、实用价值高,与会教师对创新创业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此次培训为全国高职院校进一步实现专创融合与课赛融合指明了方向,拓展了广大教师掌握创新思维方法和科技创新能力,拓宽了学生创新创业的思路。学校将与校联会双创教育专委会一起为中国式现代化职业教育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奋力彰显中国职业教育的“大有可为”和“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