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之星】践行工匠精神 筑梦航空强国

记学校“产业之星”金洪生

作者  :  周延昌 编辑  :  陈莹 来源  :   智能制造技术学院 时间:2023-05-23 13:41

金洪生,2006年8月毕业于黑龙江职业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后分配到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铆装车间bell机型实习,现为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铆装车间飞机铆接首席技能专家。


铆接装配对金洪生来说是全新的挑战,当时该机型任务不多,金洪生的师傅就给他找块板和工具,让他练习基本功。没过几天金洪生所在贝尔工段派他和一部分同事去执行安博威支线客机生产任务。有一位师傅让金洪生打毛刺,金洪生按老师傅说的做了,但由于没掌握要领,最后毛刺去得不合格。师傅看了并没有责怪他,只是把毛刺重新去了一遍,合格之后给金洪生看了看。这件事对金洪生触动很大,他心想这么简单的工作都做不好。从此他暗下决心,工作之余反复练习划线、钻孔、铆钉安装分解,从基本工做起,熟悉各种铆接工具并对使用技巧进行仔细研究。他还借了一些铆接基础相关书籍,认真学习铆接知识,有机会还虚心向其他师傅请教。

2007年,32车间开始某新型机的科研工作,金洪生很幸运成为团队一员,至今已在该新机型铆装生产线工作了16年。这项工作是他成长的沃土,为他的成长提供了丰富的养分。他从事过前机身部件、中机身部件、过渡段部件、尾段部件、燃油系统、操纵系统、架外舱罩、安装能力等部件加工工作,这些部件的工艺文件和检验标准都非常严格,结构工艺性好、技术先进,且机型相对较大,每个部件的铆接量少则几百个,多则上千个甚至上万个。铆钉种类多,他边干边学,把自己学习的铆接知识和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丰富自己,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在工作中,金洪生不计名利,发扬团队精神。在一次机身的铆接中,脚踏板部件安装时,每次安装都导致相关零件多次报废,一直没有找到故障原因。他仔细对故障进行分析后发现了问题的根源,并向工艺人员提出修改建议,对基准进行调整,增加工装,杜绝了装配误差和变形的产生。

2011年和2014年,因工作需要,金洪生两次赴法国学习该新机型的油箱安装及相关技术。除了技术学习,法国的工作环境、工作态度和管理理念让他对这个行业有了新的认识。回国后,他把学习收获与同事们分享,并运用到工作中。法国的学习使他开阔了视野,加快了成长。

金洪生还对不同铆接部件进行技术革新,自制各种工装、工具30余项,其中有三项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新型XX铆接工具》获得2012年国家专利、《一种悬挂XX》获得2015年国家专利、《XX多余物清理工具》获得2016年国家专利。

一路走来荣誉满满,金洪生先后荣获:2014年哈飞技术比武第一名,2019年全国技能大赛航空工业集团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飞机铆装第三名,同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黑龙江省技能人才”“航空工业哈飞首席技能专家”“航空工业集团技术能手”“航空工业哈飞卓越个人奖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现在,他担任某型机铆接工作和新员工培训工作,他培训的学员在哈尔滨市2021年技能大赛获第一名。

金洪生说:“这些年的工作,体会最深的是——实践是最好的课堂,每当看到自己参加制造的新机型直升机翱翔于蓝天,心中就充满自豪。感谢感恩母校对我的培养,没有母校就没有我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