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作者  :  校团委 邹春雷  摄影:摄影部 孙天成   时间:2019-04-16 00:00

4月15日是我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提升广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自觉维护国家安全,4月12—15日,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4月11日,副校长郑福贵组织学校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思政部、保卫处、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安排活动日的各项工作,确保本次教育活动有落实更有成效。

活动期间,我校利用校园LED电子屏幕和清华楼大厅电子屏幕同步进行标语宣传,“龙职青年”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和校园广播台开设了“4·15特刊”专栏,通过线上线下、多维模式相结合的校园媒介载体,营造了全校积极师生参与“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浓郁氛围。4月15日下午,学校思政部主任陈桂香教授为学生作了一场关于国家安全知识的专题讲座,二校区同步视频收听收看讲座,全校近600名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陈桂香从“国家安全是什么、包含哪些方面内容、国家安全的意义、国家安全的注意事项”等角度,深度解读了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与此同时,思政课全体教师也通过第一课堂的必修课和选修课,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主要内容,向全校学生进行专题讲授。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和课堂讲授,有力促进同学们更好全面地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要义、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4月14日、15日两天,全校各年级辅导员利用学生晚自习,分别召开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使学生了解我国国防的兴衰得失以及当下的国际形势和时事动态,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国防意识,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学生的忧患意识和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责任感,明确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

学校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营造出了人人参与国家安全教育、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义务的浓厚氛围,在今后工作中,我校将继续把安全工作始终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把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始终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落实人人参与的要求,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努力争创平安校园。

责任编辑:宣传统战部 纪姿含

录 入:旅游与人文艺术学院 周怡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