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智能制造技术学院!
实习实训

技能大赛

您的位置: 网站主页 > 实习实训 > 技能大赛 > 正文

我分院参加各类竞赛纪实

时间:2011-11-10   来源:    阅读:

当今各高职院校纷纷通过对学生们进行实践教学来强化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注重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与此同时国内国外的竞赛层出不穷,既能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可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亦是对同学们所学知识的考验和见证。我黑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国家首批骨干院校建设的大环境下,在学院领导及学院政策的鼓励下,电气与信息技术分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响应学院号召,积极“走出去”参加各类竞赛,实现学生和教师实践能力的双重提高。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教育部主办,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学科竞赛,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数学建模这一概念,是指应用数学知识与方法去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是最关键的一步,也是十分困难的一步。建模的建立,就是把错综复杂的实际问题简化、抽象为具有合理数据结构的过程。20114月,电气分09级学生王宝、时殿东、王慧三人组成的参赛小组在杨俊伟、鲍敏老师的指导下第一次参赛就在2011年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指导教师杨俊伟、鲍敏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这次的大赛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我院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基础也增强了参赛学生的信心,而且三天三夜出结果的比赛形式使学生们对建模比赛有了一定的了解及深刻的体验。此次比赛后,电气学院呼吁全院同学积极报名参加20119月份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为备战此次大赛,我分院成立了一支由院书记刘佳鲁、院教学副院长敖冰峰、学科带头人杨俊伟和鲍敏、王亿、王实等骨干教师组成的培训、指导团队,从大赛所需要的六个方面的知识、技能与技巧入手,在暑假期间开始对所有参赛学生进行了全面、综合的培训与强化训练,在较短时间内提高参赛学生的综合能力。在培训期间,让学生们认识建模,了解建模,学习建模中常用的经典算法,研读优秀获奖论文,并学会使用MATLABLINGO等建模常用软件。在暑假的最后的几天中,指导老师组织网上模拟测试,从30名优秀报名学生中选拔出两组学生参加九月份的全国大赛。

201199日这天,很早指导教师就带着参赛同学守在实验室电脑前等待题目,心中既兴奋又忐忑,8点整题目出来了,专科组是“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制度的改革”和“天然肠衣搭配问题”两个题目任选,指导教师组经过思考和讨论决定两个队各做一个题目。整个比赛从开始到结束的时间只有三天时间,一旦确定题目同学们就都忙开了,查资料、构思数学模型,各司其职。由于是以小组作为单位参赛,因而,建模大赛的胜利与否,不仅仅取决于队员个人的基础与努力,更依赖于三个队员的合作精神。只有三个人取长补短、分工明确,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作出深入的研究,在竞赛过程中,三人毫无保留地谈论自己对问题的见解和看法,每个人在证论自己观点正确性的同时,细心聆听队友的观点及他们对自己观点的看法与见解,再静下心来思考自己和队友想法的差异性。三个人同心协力,一步步进行讨论,共同走向进步。这类比赛是对毅力和心理素质的考验,但也是对平日所积累的知识的检验。比赛刚开始第一天时给人的挫败感特别强,每一个过程中,都会冒出一些大家解不出来的问题,有时甚至是一个问题十几个小时无从下手。学生们吃、住在实验室,每天睡觉时间仅有几小时。在这超强度的智力挑战面前,学生们虽然有过气馁,但并没有想过放弃,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和积极的心态。由于对问题的专注使大家始终处在一种兴奋的状态下,休息过后也马上能够投入比赛。而比赛后大家才发现自己竟原来有这么大的潜力。每个人都说虽然过程很艰苦但是收获很大,几天内成长非常快!

比赛最后一天奋战到凌晨一点多,学生们从现实问题出发,对原始数据进行预处理,应用了最小二乘进行曲线拟合、利用最优化原理进行目标规划,并结合计算机编程,较好地解决了问题,并使模型具有了一定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当初稿打印出来的时候,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好像觉得获奖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收获知识才是最好的奖赏!在这过程中,指导老师组的老师们一直陪伴在学生左右,鼓励学生们,杨俊伟老师还给学生们送饭菜、买水果。

比赛的那段日子十分令人难忘,其中充满了苦辣酸甜。在这期间,非常感谢学院领导的支持、理解和帮助。你们的鼓励是我们能够坚持下来的强大动力!!







附件下载:

00image0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