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智能制造技术学院!
双高虚仿

双高建设

您的位置: 网站主页 > 双高虚仿 > 双高建设 > 正文

热烈祝贺我校鲍敏、李闯、王莹、范振铎教学团队 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国赛一等奖

时间:2022-12-16   来源:    阅读:

在职业教育领域,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是我国唯一由教育部主办的教师竞赛,规格之高、难度之大、跨度之长、竞争之激烈在同类竞赛中都是首屈一指的,这也是全国一线职教教师一直追求向往的最高奖项。我校智能制造技术学院鲍敏、李闯、王莹、范振铎4位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这是我校教师比赛历史性突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校院两级领导和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更离不开团队教师的努力拼搏和潜心钻研。4位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学校“铺路石”核心价值理念,在教学研究的道路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深化三教改革,团队在备赛期间始终秉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气魄和吾将上下求索的不辍毅力,最终嗅到这来自苦寒的珍贵梅香。回首10个月备赛历程,这一幕幕画面仿佛就在昨天,那一张张面庞仿佛就在眼前:

团队初建,快马一鞭。2022年3月,智能制造技术学院鲍敏、李闯、王莹、范振铎4位老师组建比赛团队,在经历短暂磨合后很快达成共识,明确分工,随即启动材料撰写工作,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报告、课程标准、教案等各项撰写任务推进步入快轨。不碰撞不足以发现问题,不碰撞不足以激发灵感,每天研讨十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凌晨还在激烈争论更是不足道哉,团队精心准备4个月迎接省赛考验。

两军对垒,横刀立马。由于准备充分,省赛的初赛和决赛顺利入围,取得了省赛一等奖。但由于国赛赛制要求,所有组别、同一专业类课程只能推荐一支队伍代表我省进入国赛,于是迎来了残酷的PK环节。省赛一等奖绝不是终点,决赛入场卷团队势在必得。4位老师、4个角落、4块大屏、4支翻页笔、还有此起彼伏的4个声音,面对同事求反馈、面对设备练技能、面对空气练讲课、面对镜头练台风。场外的奋发图强加上现场的完美配合,团队终于冲出龙江入围国赛。

再起征程,扬鞭策马。国赛又是一个新的维度、新的阶段,面对来自全国的精英团队,对作品的要求更高,对老师的要求自然也更高。要想有所突破,首先就要有种舍得一身剐的精神,往往最难的就是对于自身的剖析和否定。团队广泛联系行业企业调研,编制调研问卷,前往企业与技术专家面对面深入研讨,根据调研结果对课程内容和载体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重构。他们敢于对自身开刀,敢于抛弃现有成果,敢于一切从零开始,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克服一切困难、拿出更大的激情和全部的精力。黄沙百战穿金甲,不到楼兰终不还,在冲击最高荣誉的路上,重整旗鼓再启征程,只为不辜负所有的努力和付出,终于入围国赛决赛。

巅峰对决,厉兵秣马。决赛前夕团队吃住在学校,和全班学生、摄影师一起摸爬滚打练习配合,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遗漏任何一件小事。王利文校长亲切慰问了备赛团队,并指示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各部门做好全面的决赛保障,分院也选派卢天奇、常冬阳老师加入保障。时间来到了12月3日,10个月的成果要浓缩在3小时内集中展示,拍摄、转场、转换、上传,一切有条不紊又是动魄惊心,终于圆满完成了比赛的各项规程。为了这一刻,参赛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为了这一刻,团队经历了春夏秋冬。回首望去,这一路有迷茫和争论,也有困惑和焦虑,但更多的是充实和快乐,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力协作各尽其才,披荆斩棘克服万难,向着心中的彼岸大步前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团队终于不负所望,触碰到了那最高的荣誉。谁没有工作的牵绊,谁没有生活的负担,谁没有对家庭的责任,谁没有对亲人的挂念。想出成绩就得撸起袖子加油干!4位老师用行动证明了努力就会有收获,职业生涯的精彩需要我们用埋头苦干和潜心钻研去争取。让我们用拼搏把名字写进校史,用拼搏为龙职谱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