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智能制造技术学院!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的位置: 网站主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岗课赛证融通,提升专业综合育人能力

时间:2024-04-11   来源:    阅读:

数控技术专业打造“一体两翼”岗课赛证融通教学模式,以岗位核心能力为主体优化专业核心课程内容,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竞赛标准和1+X证书考核标准为两翼补充核心课程内容。目前开展多轴数控加工、数控车铣加工、智能制造单元维护等1+X证书试点3项,其中2项被确定为省级考核管理中心。

专业将数控车床操作岗位、数控铣床操作岗位和多轴加工中心操作岗位的职业标准、将“数控车铣加工”和“多轴数控加工”等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和“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等大赛的技能竞赛标准融入数控加工、机械CAM、多轴加工技术等专业课程中,实现职业标准、技能等级证书标准、技能竞赛标准与课程标准的融合。以企业在生产活动当中所产生的问题以及所遇到的实际情况作为教学活动素材,把多轴数控加工考核样件作为课程实操练习件,将“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竞赛项目嵌入课程教学当中,设计课程教学内容和实训项目,实现企业培训内容、竞赛项目、X证书培训内和教学内容中融合。

专业通过教学模式改革实现了“岗课赛证”融合育人,对学生岗位技能、岗位素养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培养出企业所需要的真正人才,1+x证书的通过率显著提升,2023年数控车铣加工、多轴数控加工两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通过率分别达到95.2%和89.6%,创下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