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智能制造技术学院!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的位置: 网站主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生深度参与课堂教师赋能在线教学

时间:2022-11-05   来源:    阅读:

2022级新生自线上开学以来,电气基础教研室三位老师多次线上开展了关于“在线教学”的主题研讨,研讨结束后三位老师一致认为:在线教学需要学生全方位、深度参与才能保障教学效果。

线下教学,教室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在固定的物理空间集中注意力听讲,高效互动,教学效果及时反馈。在线教学则不同,教师和学生是基于网络完成教学活动,在物理空间层面,师生各自分散,没有线下教室的现场感,教学的集中程度在形式上没有线下教学表现得明显,空间约束力也受到影响。为保障教学效果,电气基础教研室教师在制定教学计划、撰写教学大纲、准备教学课件时,着重考虑了学生的参与度。

线上教学,主要采用“钉钉直播+金课坊”等多种在线互动方式相结合来完成教学活动。在课前,学生可以获取教材、课件、大纲、讲义和参考资料,更好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预习和自主学习。在课中,经过教师讲解之后,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参与交流互动,此时,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汇总学生提出的代表性问题,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和增减教学内容。通过师生互动,使学生充分融入在线课堂。在课后,学生要复习教学内容,尽快适应基于网络的学习节奏,以更加灵活的形式完成课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