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智能制造技术学院!
网站主页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网站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龙江职教周丨黑龙江职业学院:推进产业学院建设 培养龙江“新工匠”

时间:2023-05-11   来源:    阅读: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已经成为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根本要求和有效途径。在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展之际,东北网记者将集中采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展示新时代职业院校师生的奋进风采,彰显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东北网5月11日讯(记者 杨帆 许诺 郑通)校企合作建设产业学院,正成为龙江职业院校纷纷布局的新“赛道”。黑龙江职业学院校企联合建设产业学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开启校企合作“搭桥”新模式,形成多方共赢、协同创新发展的良性循环,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供给与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

学生在智能制造实训基地操作机器。

在黑龙江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学生们或埋头于实操机器,或调试机器面板,或测量和检查芯片……高度自动化的生产模式、精益求精的生产管理,学生们专业专注的操作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大国工匠”的影子。在这里,学生们可以沉浸式体验,全方位感知和认识智能制造行业,在情景实操中领悟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内涵,这也将激发他们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和践行工匠精神的决心。

学生在智能制造实训基地操作机器。

“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利用‘岗课赛证’融通的形式,把学生的岗位、技能大赛的竞赛等技能证书都融入到课程里,学生通过课程训练增强自己的技术技能水平。”黑龙江职业学院智能制造技术学院副院长杨书婕介绍,目前,该学院学生已经连续五次在国家级比赛中取得了高水平的成绩,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培养高素质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的目的。

智能制造技术学院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实训室。

智能制造技术学院是黑龙江职业学院的一张名片,更是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项目、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培育单位、教育部“1+X”证书试点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创新实施“产学研结合、职场化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建设中成果斐然。

智能制造技术学院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实训室。

近年来,智能制造技术学院以“双高”专业建设为抓手,先后成立了智能制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工大机器人创新中心产业学院、华中数控产业学院。产业学院旨在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创新型人才,推动企业主导的现代学徒制,探索企业主体现代学徒制由企业牵头,校企双方根据企业岗位需求,共同研究从企业员工入学到岗位全过程的人才培养服务定制化方案,实现员工职后学历和技能的双提升。

黑龙江职业学院智能制造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敖冰峰介绍,学院从创新的角度求发展,与省内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推动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打造优势专业,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对接,对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深入龙头企业,共建前沿技术专业,在省内率先开办了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该专业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在校生人数最多、校内外实训条件最好、获奖数量最多、取得项目成果最多,为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培养了大批紧缺人才。

据悉,多年来,黑龙江职业学院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学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分别与哈尔滨东安实业公司、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专业群面向数控加工、机器人应用领域,与东安实业、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协同研发智能装备,吸引哈工大机器人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产业园,促进了产教融合,为龙江装备制造业选拔和储备大批优秀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