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匠心、家国情怀

作者:时间:2021-11-24点击数:

刘加良,黑龙江职业学院优秀校友,1993年07月毕业后进入哈尔滨大型国有企业工作至今,参加工作二十多年一直致力于公司产品的数控加工,参与30多项科研攻关,现场精益改善300多项,通过国家认证专利项目3项,参与国际合作项目2项并取得国际认证。

刻苦磨技艺。多年来踏实的工作作风,勤奋刻苦的工作习惯铸就了他坚毅的性格和品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不怕困难,不畏艰难。他从生产一线成长起来,勤奋学习,磨砺技艺。刚上班那会儿,刘加良并不满足于简单的操作培训,为了更好掌握设备性能,他自学英语,研究英文版设备说明书,硬是把一本厚厚的说明书吃透。为了精通数控程序,他自学计算机和编程知识,及时了解跟踪前沿理论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加良很快成为精加工领域的专家。通过刻苦学习,他在数控编程、数控仿真、机床测量、进口刀具应用、机床精度校正、UG软件后置处理编写等方面都具备了较强的理论与实践经验。

创新铸重器。除了勤奋好学,刘加良还喜欢钻研。他注重创新研究,“不拘泥于常规、不满足于成绩、不畏惧困难”是刘加良的准则。他在工作中大胆创新、用心钻研,解决了一大批技术难题,找准生产制造的薄弱环节进行精益改善,是刘加良的拿手好戏。刘加良设计的一套辅助生产装置,巧妙利用机械螺旋上升原理,解决了产品加工难题,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作为刘加良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创人,他带领团队持续推进精益改善和创新,累计主持、参与了公司300余项精益改善项目,有效促进企业质效提升。

刘加良的身上始终保持着一种不服输的拼劲,难度越大,越能激发他挑战的激情,尤其是在数控加工技能的总结和固化方面填补了公司空白。公司以他为带头人成立的刘加良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一项项攻关中,带出了一支过硬的队伍,大多数徒弟都奋斗在公司产品加工的关键岗位上,成为生产中的骨干力量。

一分辛勤一分甜,几十年辛勤踏实的工作,除了给刘加良带来能力上的飞速提升,同时也让他收获了众多荣誉,2009年获得哈尔滨市总工会“名师带高徒”活动优秀名师,2010年获得哈尔滨市第三十三届劳动模范、(国资委)中央企业先进职工,2014年特聘为“哈尔滨市职工岗位技能培训讲师”、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获得哈尔滨市创新标兵、国务院特殊人才津贴,2018年获得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龙江工匠、龙江技术能手、工作室获“哈尔滨市刘加良加工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2019年工作室获“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202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刘加良不断开拓创新,发挥数控加工技术专长,成为单位首席技能专家,作为优秀毕业校友,他用实际行动发扬了学校“自强有为、兴业报国”的学校精神,深刻诠释了铺路石“踏实、承重、坚守、开拓”的奋斗本色。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黑ICP备050000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