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模式 校企共建龙职•华为ICT产业学院

作者:时间:2021-11-24点击数:

黑龙江职业学院以“立足产业,携手行业,服务企业,成就职业”的办学理念为指引,创新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共建华为公司目前在东北三省唯一合作产教融合基地,实现“信息技术+X产业”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助力东北、华北乃至整个东北亚地区传统产业升级。

对接行业知名企业,提升信息技术人才培养质量。华为是ICT行业领军企业,在通信网络、IT、智能终端和云服务等领域具有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2016年,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引入了华为数据通信认证课程,初步开展课证融通专业建设;2017年,我校与华为签约成立了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华为在黑龙江省第一个ICT学院基础上,2019年学校联合深圳职院、重庆电子、山东商业、天津电子等11所院校与华为共同成立了ICT产教融合联盟,致力于产教融合型人才培养。

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2020年学校与华为公司达成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共建华为ICT产业学院,计划共建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组成的现代信息技术专业群,以华为认证课程为核心,运用“龙职”教学改革成果,开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研究与实践,创新开发信息技术专业群课程体系,利用华为企业资源,面向特定区域目标产业共同开发匹配的“信息技术+X产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一地多点国际化产教融合基地,为东北培养复合型数字人才。

创新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共建ICT产业学院。2021年4月23日,由黑龙江职业学院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龙职·华为ICT产业学院揭牌仪式暨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研讨会”在黑龙江职业学院隆重举行,华为公司、黑龙江省工信厅、黑龙江省教育厅以及二十多所职业院校的相关领导、十多家相关企业的代表参加仪式。

学校党委书记赵继会与华为中国政企教育行业副总经理张晓鹏一同为“龙职·华为ICT产业学院”揭牌,学校校长王利文表达了学校进一步深化做实校企合作项目的决心和举措,与会领导丁哲学、梁祥利在致辞中对共建“龙职•华为ICT产业学院”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殷切期望。

“龙职·华为ICT产业学院”的成立,提供了“龙职”与华为等行业领先企业开展合作的新模式,构筑了ICT人才生态良性发展的使能平台,翻开了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的新篇章。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下,“龙职·华为ICT产业学院”一定会越办越好,一定会在助力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和现代化新龙江建设征程中贡献“龙职”力量。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黑ICP备050000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