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职”发展成果系列报道】产教融合促发展 协同育人结硕果

作者:时间:2021-11-24点击数: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进一步强调,职业教育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已成为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工作,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坚持:立足产业、携手行业、服务企业、成就职业的办学理念,抢抓我国振兴东北经济的机遇,探索创新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推动校企深度合作。

创新体制搭平台,政校企携手共发展。作为黑龙江省一产和二产的龙头高职院校,我校牵头成立了黑龙江省畜牧兽医职业教育集团和黑龙江省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企业、服务职业院校、服务区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畜牧兽医职教集团成立以来,共实施订单培养8000多人,建成了近600人的兼职教师动态资源库,遴选确定成员单位共享型实训基地六个,累计培训企业员工和行业人员超过10000人次,2021年,学校牵头建设的黑龙江省畜牧兽医职教集团成功入选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学校牵头成立了黑龙江省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联盟、黑龙江省酒店管理人才培养联盟、黑龙江职业学院农牧类专业校企合作联盟、参与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现代商贸流通职教联盟等组织,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特色和优势,促进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推动职业教育合作发展。学校大力推进政、校、企合作,与哈尔滨市双城区、齐齐哈尔市龙江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与地方政府携手,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色的政校企共建发展之路。

产教融合创共赢,项目建设结硕果。学校与世界产业龙头携手,引领先进技术,党委书记赵继会亲自挂帅,多次与华为领导洽谈协商,创建龙职•华为ICT产业学院,成为东北地区唯一一所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ICT产业学院的高职院校。学校相继建设了黑龙江红光产业学院、龙职•新道产业学院、齐齐哈尔畜牧产业学院,有力地促进了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推动了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人才引进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融合;学校大胆探索,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合作办学,创办股份制的空中乘务专业,毕业生被各大航空公司录取率屡创新高;学校与行业翘楚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合作,创办职教师资培训基地,被教育部等四部门确定为首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学校闫国成加工中心操作技能大师工作室、姚智慧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为国家级、省级大师工作室。

现代学徒添活力校企携手育英才。学校坚持建设特色学徒制,两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一次性成功通过教育部验收。全校九个二级学院已有18个专业开展学徒制建设,初步形成了具有龙职特色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学徒制办学;学校持续开展订单、冠名培养,在校生中有98个订单、冠名班正在进行校企协同育人。

面向“十四五”,“龙职”将进一步深化和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新发展阶段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黑ICP备050000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