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双创论坛 > 正文

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交流发言材料之六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双创”人才

文章来源:   作者:双创办  更新日期:2019-05-29

今年4月25日,李克强总理亲临四川大学视察、指导工作,特别勉励川大作为国务院确定的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要为全国“双创”带头。当前,学校正在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双创”教育改革相互促进,努力探索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新路径。

我们认为,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应成为改革传统应试教育的不足和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突破口,并贯穿于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双创教育的实质是要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知识、能力、智慧和本领,更要让学生都能去谋事业、创事业,去实现基于创新的高层次创业,去成就自己的“双创人生”。大学既要培养科学家、教育家、政治家,也要培养优秀的企业家。所以,推进“双创”教育改革应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体现并落实到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践与能力培育、国际化教育等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

一是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学校制定实施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行动计划18条,不断强化对学生创新创业的知识教育、能力教育、品质教育、实践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协作精神和社会担当能力。核心是实施“互动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推行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重点是打破传统应试教育的课程学业评价,实施“非标准答案考试、取消60分及格”的学业考评体系,不是简单地去看学生背了多少,记了多少,而是要看学生想了多少、思考了多少,只要学生有好想法、有丰富的想象力,我们就鼓励、就给高分,使学生在课堂上真学、真想、真领会;同时,实行动态及格线,打破“60分及格”,根据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课程难易程度动态确定及格线,真正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从制度设计上,彻底消除学生逃课、考试抄袭、舞弊等现象发生的可能性。

同时,学校为推进实施18条提供了有力条件保障,仅去年用于课堂教学改革的专项经费约2亿元,用于小班化教室改造的经费近3000万元。我们将教学楼走廊、通道、大厅等公共场所,打造成师生互动交流的公共空间,让师生和学生之间能够随时随地讨论问题、碰撞思维。

二是推进“双创”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我们着力打破原有专业实验室只注重简单技能训练的局限,真正把专业实验室的教学环节对接“双创”教育,提升到能够促进学生异想天开、启迪创新思维、培育双创能力的水平上来,而不是传统专业实验教学的简单“升级版”,着力突出专业实验室建设的“先进性、专业性、课程性、创意性”,在实验教学基本技能训练的基础上,强调设备条件要达到国际水平的先进性,更重要的是要有让学生去想象、去创意的空间和环节,突出创意性,并由此为突破口实行全校“双创”实验教学环节的系统改革。目前,我校已投入3.15亿元,启动建设了人文社科综合、现代医学、物理电工电子3个学生“双创”实验教学平台。

三是强化“双创”实践与能力培育平台建设。为了更好地在大学校园培育学生的双创实践能力,学校专门在江安校区拿出3700多平米的“黄金地段”,打造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i创街”,真正让那些有好想法、有好创意、带着好项目的学生能够去大胆尝试,打造成“培养学生自我经营、自我管理的一条街”、“培育学生双创能力的一条街”。目前,已有26个学生创业团队入驻“i创街”,创收超过270万元。同时,正在建设“智造梦工场”等系列高端“双创”实践平台,与成都市在学校周边共建2个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楼。

四是强化学生国际竞争力培育平台建设。面向未来,川大培养的双创人才应有国际视野,应具有世界前沿科学探索能力,更要有国际竞争力。为此,我校每年投入2000万元左右,在6—7月举办为期2—3周的国际课程周,让每个学生不论出身、贫富都能在川大校园里直接聆听世界一流大学的知名学者授课,都能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直接交流互动、共同进行双创实践和专题研究。2012年来,已连续5届邀请了哈佛、牛津、剑桥等世界一流大学的1500多名学生和517位外籍专家参与,开设了创新创业类全英文课程657门,每年受益学生超过3万人次。

我们还体会到,要实现真正成功的创新创业,不但要有双创的思维、能力,更要有多学科交叉的知识结构和广阔的学科视野作为有力支撑。为此,我们将着力实施两个行动计划。一是实施专业实验课程“双创”教学改革计划,促使学校专业实验课教学能够真正体现“双创”内涵;二是实施能够促进新思想、新观点、新思维产生的交叉学科培育计划,加大交叉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建立学科交叉渗透的课程体系,设立交叉学科研究课题,构建跨学院、跨学科交叉联合培养双创人才的新机制,使学生不但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具备广阔的学科视野,具有更强的双创能力和后发优势。

上一条: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交流发言材料之七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践及成效
下一条: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交流发言材料之五 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招生办电话:0451- 87501262 53180694 87501263 53181386 86681637 53180123 86674287 87501272 86682201 86682202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黑ICP备050000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