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双创论坛 > 正文

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交流发言材料之五 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文章来源:   作者:双创办  更新日期:2019-05-29

陕西是我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陕西国家创新型省份”“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市国家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建设,全面部署和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培养立足陕西、面向全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抓政策。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关于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十三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进行重点部署;要求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进行全面改革。

二是抓融入。为实现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我们指导93所普通高校制订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新增与陕西战略新兴产业、主导产业、支柱产业相关的专业点230个,撤销同质化严重、教学条件不足、招生就业萎缩的专业点164个;启动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建设,首批遴选56个试点学院,努力打造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创新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深耕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示范区;支持建设了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陕西高等教育数据中心,委托第三方开展专业评估和高校审核评估。

三是抓平台。建成了陕西众创空间孵化基地56个,年内将实现高校众创空间建设全覆盖;启动了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实施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建设计划,遴选300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依托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先后举办了5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累计培训大学生11.8万人;指导高校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教育专题培训2000余场,培训大学生40万人次,极大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四是抓载体。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在第一届大赛全国总决赛中,陕西高校获奖总数居全国前列。第二届大赛启动以来,我们不断探索完善大赛校赛制度、资助制度、培训制度、通报制度,建立大赛长效机制,93所高校参赛项目10360项、参赛学生超过4.5万人,带动10.6万大学生投入创新创业活动,是去年同期的12倍。经过多轮竞争筛选,27个优秀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

五是抓保障。省委、省政府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十三五”高等教育三大重点任务之一,列入财政预算重点保障;各高校都按要求设立了专项资金,建立了经费增长长效机制;省教育厅实施了“高校教学名师引领计划”,2016年评选省级教学名师100人,聘请1000余名行业、企业优秀人才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举办了名师风采讲堂200余场,开展新入职教师基本双创教学技能培训;承办了教育部在线开放课程培训、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建成了陕西省高等教育慕课中心3个,开发创新创业教育优质在线课程1000余门;组编出版了具有陕西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教材,秋季学期已投入使用。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创新创业教育是一项潜移默化的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是一项重实践的教育,主要任务不是解释“是什么”“为什么”,而是着重解决“做什么”“如何做”,这种全新的任务,需要我们重新思考“教什么”“如何教”;是一项开放教育,需要我们把校园的门打开,集聚全社会创新创业教育要素与资源,大力推进高校与政府、社会、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形成全社会支持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生态系统。下一步,我们将以承办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紧紧围绕提高教学水平这一主题、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这一目标,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创新创业成果体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

上一条: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交流发言材料之六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双创”人才
下一条: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交流发言材料之四 多措并举大力推进辽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招生办电话:0451- 87501262 53180694 87501263 53181386 86681637 53180123 86674287 87501272 86682201 86682202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黑ICP备050000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