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双创论坛 > 正文

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交流发言材料之三 三位一体 协同推进 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文章来源:   作者:双创办  更新日期:2019-05-29

近两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探索构建政府部门、高等学校、企业社会“三位一体”协同人才培养机制,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双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2015年全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我省获得2项金奖,参赛团队数位居全国第二。在今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活动中,有14021个项目参赛,位居全国第一。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部门引导:十措并举建体系

我们以“十个一”为主要抓手,聚焦补齐短板,抓好顶层设计,形成统筹合力。一是省政府召开了一个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推进会,进行了总动员、总部署。二是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一个《关于深化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结合江西实际推出33条具体措施。三是开通一个大学创新创业网络平台,实现了创新创业信息开放融合互通。四是和南昌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新建了一个江西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投入3.2亿元,搭建了综合服务平台。现已有125个创业项目入驻,带动2000余大学生创业就业。五是和省委统战部、工商联、国资委从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共同评聘了一批省级创新创业导师。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兼职教师增至2094名。六是组织全省专家编写了一套《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和《经典案例教程》。七是联合省委统战部、工商联等部门,依托江西教育电视台创办一个创新创业讲坛,请省内外知名专家讲课,迄今已播出14期。八是创办一批创业学院。目前已达到76个。同时,校内创新创业平台增至919个,比2014年增长90.3%。九是组织一系列创新创业大赛活动。今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吸引5万多名师生现场学习,58万多人次微信在线观看,已有16个项目获得融资800多万元。十是选树一批创新创业典型。组织“两学一做·创新创业”事迹报告团,开展“寻访江西高校创业学子”活动,选树了一批师生创新创业典型,营造浓厚氛围。

二、高校为主:人才培养夯基础

各高校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一是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作为公共必修课,并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二是推进“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注重实训实践环节,近三年,每年立项资助的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00余项。三是加强学科联盟建设。建立首批31个江西省学科联盟及其牵头学校,突出学科结构调整优化、培养模式开拓创新。四是开展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评价体系。去年以来,高校已主动申请停办或停招159个不适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要求的专业,专业设置更加对接市场需求。

三、企社协同:创新创业添动力

企社协同是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途径。一是搭建合作平台。建立2个国家级校企研发平台、3个国家大学科技园、7个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9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4个行业企业研究生培养基地,构建起了政校社企、产学研用“立交桥”。二是启动三大工程。“十二五”时期,投入经费12亿多元,实施省级“2011计划”、科技创新“311工程”和高校科技落地计划等科技创新工程。三是开展高校服务地方“十百千”专项行动。评选“校地(企)合作创新创业示范十大园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十佳标兵”,组织高校开展“百校联百园(企)”、“千博(专家)进千企(村)”活动。四是激励科技人员。下放科研项目评审权、科技成果处置、收益分配权等,科技人员收益分享比例大幅提高。目前,全省高校有388个教师创新创业团队,参与创业教师近千名。

随着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近两年来,江西地方高校实现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零”的突破。今年,又有四所高校4个项目以第一完成单位入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走向社会创新创业,受到了社会、家长和用人单位的欢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任重道远,我们将以这次经验交流会为新的起点,贯彻落实教育部要求,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区)、校的好经验,努力为经济社会培养更多创新创业生力军。

上一条: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交流发言材料之四 多措并举大力推进辽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下一条: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交流发言材料之二 集聚资源 加强协同 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体系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招生办电话:0451- 87501262 53180694 87501263 53181386 86681637 53180123 86674287 87501272 86682201 86682202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黑ICP备050000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