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分院首页 -> 专业设置 -> 智能焊接技术 -> 正文

智能焊接技术专业介绍(2023)

发布日期:2023-07-03   来源: 点击量:

一、专业概况

焊接是现代制造业的三大关键技术之一,是支撑我国成为制造大国的关键技术。我院智能焊接技术专业始建于2004年(原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2020年教育部统一更名其为“智能焊接技术”),智能焊接技术专业自成立以来,为黑龙江省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机车车辆等行业培养了大批应用型技术人才,部分学生就职于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兵器集团哈尔滨建成北车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了99%以上,供不应求,教学质量得到了行业和企业的认可。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专业已成为黑龙江省高职高专焊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焊接应用性技术人才主要培养基地。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掌握焊接结构制图与识图、金属材料基本知识、智能焊接基本知识、智能焊接制造工艺、常用焊接及智能操作方法等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面向以焊接、智能焊接为主要生产制造工艺的领域,能够从事焊接及智能焊接生产、工艺、质检、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三、就业岗位

就业行业: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石油化工、建筑业等多个行业领域。

主要就业岗位:焊接生产岗、工艺岗、质检岗、管理岗。

次要就业岗位:焊接材料和设备销售及售后服务、热处理岗。

学生就职于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焊接生产岗

学生就职于中建二局广东核电分公司,管理岗、质检岗等

学生就职于中建二局广西核电公司,焊接生产岗(核级焊工)

学生就职于中航工业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焊接生产岗、热处理岗

学生就业于哈尔滨红光锅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艺岗

四、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

主干课程:焊条电弧焊、熔焊过程及缺欠控制、金属材料焊接工艺编制、气体保护焊、焊接机器人操作技术、焊接结构生产、焊接检验、焊接生产管理、焊接机器人编程及操作等。

实践环节:与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培训基地,联合培养核级焊工;与哈尔滨锅炉厂合作开展企业课堂学徒培养,学生师从企业工匠,在车间开展课堂,在企业的真实环境里真枪实物地进行焊接实践。

五、师资队伍

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5人,企业兼职教师(行业技能大师)1人。专任教师中副教授2人,国际焊接工程师1人,高级技师1人,工程师1人,硕士以上学历2人,且本团队专任教师多数来自企业,都有企业工作经历,“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0%以上,实践经验丰富,教师荣获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教师焊接技能大赛”一等奖,连续多年指导学生荣获黑龙江省职业院校学生焊接技能大赛焊条电弧焊一等奖、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一等奖。

指导学生荣获2019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焊接技能大赛一等奖

指导学生荣获2018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焊接技能大赛一等奖

六、实训条件

目前拥有包括智能焊接机器人实训基地、焊条电弧焊实训基地、气体保护焊实训基地在内的校内实训基地3个,长期合作的校外企业实训基地8个,在校内外实训基地能够开展焊接机器人操作技术、焊条电弧焊、气体保护焊、金属切割技术、金属材料焊接等理实一体化课程的教学,进行学生焊接技能的培训与提升。

智能焊接机器人实训

教师在实训室进行示范演示教学

学生在焊条电弧焊实训室进行实训练习

学生在哈尔滨锅炉厂有限公司进行现场学习

在哈尔滨团结锅炉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教学

七、校企合作及主要就业企业

焊接专业多年来就业率均达到了99%以上,且薪资待遇优厚,毕业生多被大型制造业央企、国企录用,供不应求,且毕业生质量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好评。主要校企合作及就业企业有: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中建电力建设核电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兵器集团哈尔滨建成北车有限公司、中石油天津大港油田集团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央企、国企。

与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核级焊工

与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校企合作,共同培养焊接技能人才

八、社会服务

为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了焊工技能鉴定、大赛与培训工作。专业团队教师多年来,为多家企业如哈尔滨四方锅炉有限公司等进行了培训、技术攻关及项目推广等。

九、就业之星

1.王大龙——2007届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

就职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哈尔滨建成北方专用车集团,现任公司铆焊一组班组长、集团公司技能带头人、焊接培训教师。凭借在校期间学习的扎实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在工作中能高效高质量地完成所承担任务,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2009年被集团公司授予“优秀创业人标兵”称号;2010年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兵器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被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此后,多次参加公司、行业举办的技能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被公司评为“劳动模范”;曾荣获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优秀选手”,“哈南十大工匠”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哈尔滨市总工会评为“优秀班组长”;2021年荣获哈尔滨市总工会、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评选的“哈尔滨大工匠”荣誉称号。

2.于兴亚——2010届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

就职于中石油天津大港油田集团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海洋工程公司,工资收入高,焊接技术好,在多项大型工程中发挥了技术骨干的作用,工作期间因技能过硬,表现突出,先后荣获天津大港油田集团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先进个人”、中石油管道局“先进个人”荣誉;并于2017年被评为天津大港油田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焊接技术能手”,目前升任从事焊接质量管理工作,年薪25-30万。

3.张祚瑞——2020届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生

就职于中建二局广东核电分公司,在实习期间就参与公司的创新创效项目小组研发,并以“核电站地下防水新材料的研发”作为参赛项目参加公司举办的第三届“电力杯”创新创效大赛,经过多轮筛选角逐,小组项目获总决赛第二名;在其入职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张祚瑞多次获得部门领导的表扬与嘉奖,公司并给学校发函表扬信,表扬其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目前担任中建二局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团支部书记,年薪15-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