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27日,在2号教学楼六楼会议室农牧工程学院召开2016级宠物养护与驯导专业、畜牧兽医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动员和安全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农牧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吴学军、学管副院长赵岩、教学办主任牟永成、畜牧兽医专业教研室主任孙耀辉、宠物养护与驯导专业教研室主任陈滨及负责本次顶岗实习的校内指导教师。会议由牟永成主持。

会上,吴学军首先明确了学生顶岗实习的重要性和意义,强调顶岗实习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是校内操作技能的强化,是就业前的思想和行动准备。通报了顶岗实习的时间是2018827日~2019519日,共38周。并根据《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黑龙江职业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对实习准备、实习安排进行解读,明确了顶岗实习指导教师、辅导员、学生在顶岗实习工作中的角色,阐明了应收取和提交的材料,明晰了教师与学生的日常工作。以猪的饲养管理、宠物的美容护理为例介绍了实习相关内容,并强调理论与实践操作的关系,尤其是注意生产实践中的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伤害。指出顶岗实习管理平台“蘑菇丁”的管理方式:签到、周记等情况,并严格要求教师、学生完成顶岗实习工作。同时,对往届顶岗实习的典型案例进行解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顶岗实习。告知学生在顶岗实习企业被安排岗位时,如出现以下岗位或情况时可以选择更换实习单位:高空、井下、放射线、有毒等;法定假日、加夜班等岗位或收取实习押金;工资提成;抵押身份证件等情况。希望学生能在参与学院组织双选会的企业进行实习,如自主找实习单位应选择正规企业,避免上当受骗,尤其是传销组织。到实习开始前还没有找到实习单位的请与学院联系,由顶岗实习指导小组联系相关企业。

最后,吴学军对实习安全进行了重要讲解。首先应遵守劳动管理纪律,特别是机械设备、机动车等,一定在企业经过安全指导的情况下按要求使用,避免发生以外伤害。还要加强人身和财产安全防护,如宿舍里不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离开宿舍锁好门、乘车时保护好贵重物品、坐车时尽量结伴、下车时不忘记物品、上下车注意安全等。还需要注意生物安全,工作时做好防护,避免因动物伤害而导致人兽共患病。

赵岩强调,学生应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榜样,为集体争光。并对顶岗实习责任险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解读。

本次会议圆满完成,希望学生能全心全意投入,通过顶岗实习为将来打下良好基础。

 


 


黑龙江省畜牧兽医职业教育集团版权所有
地址:黑龙江省双城市迎宾路162号 电话:0451-5318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