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动态>>正文
专业优化促发展,科学谋规开新局
2024-03-21 08:02 崔畅 

为主动适应龙江经济振兴行动计划和“4567”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需求,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结构平衡和良性互动,建立健全专业建设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专业结构,3月13日下午,在二号实训楼525我院组织召开了2024年专业优化发展规划校内研讨会,党总支书记陈晓华、院长赵岩、副院长韩双、教学办主任王健宫以及各专业主任参加,研讨会由韩双主持。

会上,各专业主任针对本专业覆盖领域的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建设现状、学生就业率及就业方向、人才培养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分析了当前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境,与会人员针对专业课程体系、实训条件、团队师资、校企合作等深入探讨并研究对策措施。韩双表示专业建设要紧密联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求变化,要做实做细行业企业人才需求调研,充分挖掘专业优势,打造品牌。赵岩指出,人才培养方向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并要求各专业主任应与区域企业建立更深层次联系,注重校企合作的宽度和精细度。

通过研讨,针对专业优化指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根据近年来黑龙江省食品传统企业在提质升级中对食品安全管理及检验检测人才需求,推进专业内涵化发展,提升差异性发展特点。食品智能加工技术专业围绕“面向规模上食品企业”的专业定位模块式学徒制培养的的专业特色开展专业建设。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计划围绕健康龙江行动,推进构建“健康+检测”双管齐下的课程体系,对标技能大赛及1+x证书考核双标准,深化专业“岗课赛证”融通建设。中药制药专业将立足“寒地龙药”特色,与区域中药企业联合打造“中草药”特色标本室,以教学能力大赛、中药传统技能,“两赛”为抓手,以赛促教,打磨课程。生物制药技术专业将瞄定培养高素质生物医药人才,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开发生产性实践项目。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继续做大做强现代学徒人才培养,引执业药师、1+x药品购销证书等入课堂,加速岗课赛证课程体系构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陈晓华在总结中强调,各专业主任要认真梳理研讨结果,提高认识、转变思维,以“实”为要,推动论证调研见行见效,主动对接产业需求和社会发展,立足我省传统产业升级转型与新质生产力发展需求,统筹各专业领域交叉融合,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对应产业集群发展构建专业群,开发对应岗位模块化课程体系,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为龙江“4567”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培养契合度高的人才。

此次研讨会,对我院意义重大,为接下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黑ICP备050000430号
招生办电话:0451-86681637 87501262 87501272 87501263 82455104 82455139 82455101 8245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