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牧工程学院!

农牧工程学院动物临床诊疗协会成功开展超声检查活动

2023年4月22日下午六点,农牧工程学院动物临床诊疗协会在动物医院阶梯教室开展了超声检查活动。本次活动由代睿博会长主讲,在孙洪梅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共有64名热爱影像学的会员参加了活动。

首先,代睿博以简洁生动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超声的概念、临床应用和发展史,引起了大家对超声学习的兴趣。紧接着,代睿博阐述了超声的基本原理,速度、衰减、声阻抗对图像表现的影响,如肝脏的声像图、膀胱中尿液与血管中血液的成像区别。讲解了回声的分类,展示了常见伪影,科普了临床病例,如宠物前列腺疾病、肠套叠、猫传腹中髓质环征的表现,并具体讲述了动物产检时胎儿在超声影像中的生长发育形态。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超声的基本扫查手法,如横切面、纵切面、冠状面扫查,扇形扫查,追踪扫查,平移扫查,加压扫查等。最后实操演示腹部超声检查,在孙洪梅老师的协助下,大家感受了犬肝脏、肾脏、膀胱等器官的定位、扫查方法及图像识别。

本次活动既培训了超声影像学理论,也积极鼓励同学们动手实践,拓展了专业知识,提升了实践技能,同学们受益良多;同时激发了协会成员参加影像学比赛、学习影像学知识的热情。同学们表示,一定会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接下来的学习和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