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课程建设 >> OBE教学改革 >> 正文

全国成果导向(OBE)课程发展联盟2022年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赵倬 [发表时间]:2022-10-17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17日至18日,全国成果导向(OBE)课程发展联盟2022年年会在我校召开,哈尔滨市内联盟单位160余名代表参加了现场会议,全国15000余名职教同仁参加线上会议。星空书院和超星学习通全网直播了本次大会。

17日,联盟预备会议在线上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年会主题、议程和申请加入联盟的院校申请。会议由联盟理事长、黑龙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继会主持。

18日上午,联盟年会暨高职院校改革创新观摩会正式召开。赵继会代表联盟致辞,他对联盟两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阐述了联盟院校的基础共识,倡议联盟成员单位继续奋发前进、建功立业。会上,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黑龙江职业学院副校长王明海教授、黑龙江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忠伟教授、黑龙江职业学院智能制造技术学院副院长杨书婕分别以学校课程改革的思考与实践、人才培养目标与核心能力的设计、课程大纲的编写等为主要内容,从学校层面、专业层面、课程层面介绍了学校成果导向本土化教学改革的成果。上午会议由星空书院周凌波院长主持。

当天下午,武汉天天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肖宇博士、贵州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崔邦军院长、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宣传部冯理明部长、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倪红耀处长分别以《遵循OBE理念的职业院校教学大数据治理》《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探索教与学的辩证关系构建有效课堂》《基于OBE教学改革的课堂实施和达成度评价体系的构架和探索》《OBE理念下337X教学大数据体系建设与实践》为题分享了改革经验。下午会议由联盟副理事长、哈尔滨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副校长于立新主持。

全国成果导向(OBE)课程发展联盟是2019年由我校牵头、16所高职院校共同发起成立的高校教学研究协作组织,联盟的宗旨是“搭建平台、共享理念、共享方法、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发展,推进学生中心、成效导向、持续改进的中国特色金课建设”。联盟自2019年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深入开展基于成果导向(OBE)理念的教育教学研究,探索开发提升学生全面职业能力的优质课程,协同开展OBE理念课程的合作性实践,在OBE教育理论落地性研究、本土化实践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本次年会是联盟成立以来各理事单位汇报探索、分享成果的一次盛会。年会采取面向全网公开直播的方式进行,产生了广泛影响,取得圆满成功。

▲赵继会代表联盟致辞

▲王明海作题为《OBE本土化研究与实践》的主题发言

1E7D2

▲周凌波主持18日上午会议

1C505

▲金忠伟作题为《培养目标、核心能力及能力指标的建置》的主题发言

19515

▲杨书婕作题为《基于成果导向(OBE)课程大纲的编写》的主题发言

CE903

▲于立新主持18日下午会议

8FE2D

▲倪红耀作题为《OBE理念下337X教学大数据体系建设与实践》的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