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课程建设 >> OBE教学改革 >> 正文

学校开展“OBE课程实验室专题研究与实践”首批重点项目立项研究

发布者:孙耀辉 [发表时间]:2022-10-16 [来源]: [浏览次数]:

基于成果导向(OBE)课程改革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也是一直以来教学改革焦点和重点,其宗旨在于破解人才培养中的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质量保证两个本质问题。目前,基本完成OBE1.02.0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推进OBE课程建设,学校组建了“OBE课程实验室”,并设立了“OBE课程实验室专题研究与实践项目。项目评选立项工作于20206月至11月完成了申报立项,目前进展顺利,已有十余项完成了研究,于202112月结题。

一、研究范围

聚焦成果导向(OBE)课程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奇异点问题,特别是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质量保证两个本质问题,解决目前学校推进OBE课程改革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培育一批OBE课程改革研究和实践成果,扩大学校OBE课程改革领域的影响力。根据学校成果导向(OBE)课程发展的阶段任务,结合学校双高建设的实际,职业教育发展的特点,拟定立项范围。

二、项目要求

1.项目选题应从实际出发,自行设计和确定选题,选择范围不能过于宽泛,应能够推进学校OBE课程改革,重点解决实际工作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应用研究、实证研究。研究成果要在实证经验的基础上总结提出可实施、可复制、可操作的范式、标准、路径或方法,应用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并形成案例集、实施手册等文本。

2.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跨部门组建项目团队,整合项目研究力量,形成比较研究和实践优势。整合形式和结构以完成项目研发为标准,特别是要满足实证研究、实践应用的需要。重点项目可根据研究需要自行设立若干子项目,子项目由重点项目负责组织管理。

3.为保证项目的水平和质量,项目团队人数应不低于5人,每位主持人限报一个项目。项目主持人和主要参与人应有学校OBE课程改革的经历,参与以往OBE课程改革项目的研究与实践。

三、项目名称

序号

项 目 名 称

项目主持人

项目类别

1

成果导向(OBE)课程本土化实证研究与实践

王明海

重点一类

2

成果导向(OBE)文科类专业建设范式实证研究与实践

徐得红

重点一类

3

成果导向(OBE)持续改进机制研究与实践

田文君

重点一类

4

成果导向(OBE)混合课程开发与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范海波

重点一类

5

思想政治理论课成果导向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陈桂香

重点一类

6

基于成果导向(OBE)的教、学、评法在工程类专业课程中的应用研究与实践

杨书婕

重点一类

7

基于成果导向(OBE)的多元评价体系的应用研究与实践

陈京京

重点一类

8

成果导向课程配套制度研究与实践

王广文

重点一类

9

基于成果导向(OBE)的学生学习成效(SLO)增值评估分析模型及实证应用研究

王晓典

重点一类

10

数控技术专业群成果导向(OBE)专业建设范式实证研究与实践

蒋林敏

重点二类

11

成果导向(OBE)智慧商科专业(群)建设范式实践研究

刘宁

重点二类

12

基于悉尼协议的现代信息技术专业群建设范式的研究与实践

卢凤伟

重点二类

13

成果导向(OBE+CBE混合课程开发模式研究与实践

李庆苏

重点二类

14

成果导向(OBE)课程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张皓

重点二类

15

成果导向(OBE)理念下课程“项目式”教学的研究与实践

李晓松

重点二类

16

课程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与实践

王喆

重点二类

17

高职院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陶玉霞

重点二类

18

对照国际工程认证标准,成果导向(OBE)建筑装饰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林泉

培育项目

19

基于OBE1+X证书制度下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研究

郝建涛

培育项目

20

成果导向(OBE)畜牧兽医专业建设范式实证研究与实践

孙耀辉

培育项目

21

基于OBE的线上线下混合式通识课程开发与实践

张昊

培育项目

22

成果导向(OBE)课程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英鹏程

培育项目

23

焊接专业成果导向(OBE)教法、学法、评法(三法)应用研究与实践

岳燕星

培育项目

24

基于成果导向的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实施研究与实践

孙洪梅

培育项目

25

OBE理念下CIPP评价模式在高职实践教学评价中的应用研究

韩双

培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