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课程建设 >> OBE教学改革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深化校企合作,扎实推进成果导向教学改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工商管理学院进行了专业调整,将原有专业进行整合,按照流通业核心要素的逻辑关系,构建了以市场营销为核心,电子商务与连锁经营管理为两翼,物流管理、工商企业管理和金融管理为支撑的一体两翼三支撑的商贸零售专业群。

自试点成果导向教学改革以来,我们通过调研和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论证等途径,获得了调整课程体系的主要依据,又结合各专业教学标准和相关的行业标准,调整各专业课程体系,并通过参与国家级的教学工作、开展校企合作项目,增加了企业现场体验式教学内容,开发了学做一体课程;组建专兼职教学团队,聚焦专业核心能力,对标课程预期成果,统筹能力权重,划界选取教学内容,以统整核心能力和拓展发展能力为主线,探索实施顶点课程。在专业课程体系基础上,论证注重培养商贸文化素养,建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综合能力训练平台+特长能力提升模块”的商贸零售专业群课程体系。根据专业群建设总体目标开设了专业群统整课程4门、在跨域模组开设了六个模组,要求跨专业选修,在专业应用模组开设了跨域综合实训等课程。

4

企业专家现场授课

6

企业专家布置岗位工作任务

基于学校成果导向+行动学习的教学改革要求,连锁专业在推进现代学徒制模式的同时,积极进行课程体系的深入调研与整体调整,构建了课程模块化、内容任务化、能力岗位化的课程体系,完成了学生在校学习知识、轮岗实训技能、顶岗实习业务、毕业管理团队的四段育人过程。

    

企业专家与专业教师在永辉超市现场授课,实施“双导师”

教学团队教师在昊业4S店与企业管理者进行课程开发调研与研讨

市场营销专业是我校第一批成果导向试点专业,在4年不断改革过程中,市场营销专业积极进行课程体系的深入调研与整体调整,构建了岗证课赛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采用CBE能力本位的课程开发模式,通过校企双方共建方式,建设了《汽车行业认知》、《绿色食品行业认知》课程,将课程序化、梳理,构建课程体系,课程采用OBC+任务课程实施模式,进行课程实施。市场营销专业已经有了第一轮的教学回圈,针对第一轮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检核,并提出了持续改革意见。并对2.0成果导向实施工作做了整体规划。

2015级学生杨雪芳参加了2017年度全国市场营销技能大赛,荣获全国二等奖,现任哈尔滨辰昊汽车经销有限公司营销部销售员。她在工作中认真向老员工学习,认真学习各种营销技巧,参加大中型车展,积累经验,经常每天工作10余小时。工作期间连续获得销售第一名,成为单位的销售冠军,月薪过万元,领导一致好评。

2015级学生杨雪芳同学成为企业销售冠军

2016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吴金峰在合作企业永辉超市进行顶岗实习工作,短短的5个月的时间,已经从一名普通实习生成长为企业第一位大学生储备合伙人,实现岗位创业。

1

永辉大学生储备合伙人——2016级吴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