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课程建设 >> OBE教学改革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课堂改造有方法,课堂实施见效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建筑工程学院的建筑装饰专业作为学校首批“成果导向”教学改革试点(品牌)专业,经过3年研究与2轮实践,在高职建筑装饰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系统性成果。开发的“人才培养方案”、“体系标准”、“教学大纲”、“单元设计”、“多元评量”均为目前省内创新优势教学资源。为多家兄弟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借鉴、采用并推广,普通反映效果良好。同时获得行业、企业等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积极评价。本专业即将参加2019年“悉尼协议”国际教育工程认证,通过认证促进专业课程调整,优化课程实施环境以实现学生持续有效学习;通过认证落实专业持续改善,实现专业良性发展;通过认证成就专业教学自我管理,建立有效可行的保障路径与机制。

在教学中,按照成果导向教学方法进行课程设计,启发、引导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引领学生跨入行业知识学习领域,带领学生设计创新;课后运用现代网络,通过QQ、微信等工具为学生答疑解惑。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上动手绘制设计方案,PPT汇报设计方案,动手制作成品。让学生在完整设计制作过程中学会知识、总结经验,为步入行业岗位打下坚实基础。班级内每位同学对专业的认知能力和接受能力各有差异,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状态布置学习任务让每位同学在每节课上都有新的收获。学生在教学中真正学会了知识与技能,对课堂兴趣倍增,成果导向教育教学改革课堂效果显著。

建筑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构成设计》课程按照成果导向+行为学习的教学理念进行设计,课程以能力递进的关系划分为教学单元,通过单元任务实做,完成平面构成的学习,课堂教学运用项目实施、问题导向、任务驱动等教学方法以及多元评量方法,并在其中运用多种信息化教学手段。体现了“成果导向”教育教学理念所倡导“学生为主体、能力为本位”的优势与特点。充分体现了建筑工程学院积极贯彻践行学校“成果导向”教育教学理念,并有效推进了课程改革的各项工作。

3

1

《构成设计》课堂缩影

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教师在授课前对专业学生进行学情调研与分析,多数学生个性上较为好动、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对实践性知识兴趣较大,针对学生特点,采用“成果导向+行动学习”的课程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与手段使学生能够主动参与课堂活动,如在《金属材料切割》课程教学中,在课堂前先介绍并播放典型焊接职业模范或大国工匠事例引起学习兴趣,树立学习榜样,再通过问题导向法引出学习内容,之后通过任务驱动及情境、案例等让学生自行设计某一项目或任务方案并实施方案、调整方案、汇报方案、总结反思,从而让学生参与整个教学过程且切身利用到所学知识点,真正让知识“活”起来,让学生能够牢固掌握知识点。

 

IMG_9121

IMG_8821

学生介绍小组方案学生汇报小组方案

学生研讨制定金属切割方案学生根据图纸实施切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