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课程建设 >> OBE教学改革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在“做中学”、在“玩中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机械工程学院在2014年学校成果导向改革中率先启动了制造类的3个专业进行改革试点,并在本年度在汽车检测与维修、工程机械运用技术2个专业也开展了成果导向改革。机械学院在经历了3年的成果导向改革中,逐步探索出了丰富的改革经验。各专业教师在专业课程开发过程中,深入企业调研,调整课程内容,使课程教学更加贴近业界实际。在进行评量改革期间,教师们集思广益,探索出小组竞赛考核、设计方案答辩考核等新颖的评量方法,使学生评价的手段更加多元。经过本年度的努力,教师们完成了五个试点专业共计12门专业课程的资源开发与实施。改革后的课程学生课堂参与程度和课堂学习效果显著提高。

机械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在进行成果导向课程体系调整期间,将原来的以制造为主线的实操课程与理论课程进行整合,开发出“车铣加工”、“数控加工”、“机械CAM加工”、“逆向工程与3D打印技术”等多门一体化课程。课程采用项目式教学,学生边学边做,教师采用多元的评量方法去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教师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开发课程资源,将理论和操作示范讲解录制成为视频,学生利用互联网进行课前学习,在课程期间主要来完成课程难点和疑惑点的解答和实践操作。

例如“逆向工程与3D打印技术”课程就是专业教师根据社会与企业需求开发的一门新课程,在课程开发过程中,专业教师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技术的发展和需求。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鼓励学生亲自动手体验,真正做到了“做中学”、“玩中学”。课程结束时,每位同学都带着成果的喜悦与老师分享,他们真正体会到了成果的自信!

学生利用三维扫描仪及软件进行创意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