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课程建设 >>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 正文

“连锁门店店长实务”课程(省级示范课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课程开设情况:

《连锁门店店长实务》课程是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核心课,共48学时,在大二学年第二学期开设,2021年被评为黑龙江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近三年在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共9个班,采用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该课程每个学期的教学质量评价分数均达到B 级以上。

本课程同时在智慧树平台开设在线开放课程,课程上线以后,得到了全国范围内高职院校师生、社会人员和企业人员的广泛应用。目前已经开设六期,选课总人数达到3118人,涉及学员单位19个。课程教学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得到使用者的广泛认可,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课程教学改革情况:

(一)课程定位与目标

课程定位: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开设于第四学期,共48学时。

课程目标:围绕便利店业态,以便利店店长典型工作任务为核心,设计模块化课程,有针对性地培养智慧门店精细化管理的能力,围绕“技智”、“心智”两条主线,构建“技能、思政、创业”三融合体系,实现学徒制订单班“专班专授”,培养金牌店长。

(二)课程结构与内容

课程依据职教学标准,融入岗课赛证,贯彻劳动精神,将连锁经营管理师职业道德作为课程基石,有机融入零售业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实施三全育人。围绕“人、货、场、财、圈、网”六要素,开发模块式课程。通过“数据引领+项目嵌入”的教学策略,以企业真实运营数据和工作项目为载体,有机融合劳动精神,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使学生明晰学习的“重心”,在学习过程中培养数据分析能力的“细心”,对商品管理的“用心”,建立门店运营的“信心”,对顾客服务的“爱心”以及职业精神的“耐心”的教学目标。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从知管理,到善管理,最后成为爱管理的金牌店长。课程贯彻过程评价,健全综合评价,采用多样化评价方法,同时根据各部分教学目标设计评价结构和比例,不断改进结果评价,依据学情分析、平台数据、达成度数据等数智化手段,为教与学行为分析提供参数,为改进提供依据。三、近年来课程团队成员获得奖励:

课程负责人李春杰获得奖励主要有:

1、个人获奖

202112月《连锁门店店长实务》课程评为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智慧树平台2021年精品课程;李春杰《基于实体零售业创新转型的商贸类专业群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2、团队获奖

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团队,20212022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多次在省“互联网+”大赛、人社部连锁经营管理师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