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课程建设 >>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 正文

“建筑力学”课程(省级示范课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课程开设情况:

  《建筑力学》课程是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核心课,共72学时,在大一学年第二学期开设,2019年被评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近三年在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开设,采用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该课程每个学期的教学质量评价分数均达到B 级以上。

  本课程同时在智慧职教平台开设在线开放课程,课程上线以后,得到了全国范围内高职院校师生、社会人员和企业人员的广泛应用。目前已经开设7期,选课总人数达到11210人,涉及学员单位697个。课程教学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得到使用者的广泛认可,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课程教学改革情况:

《建筑力学》课程将课程思政和成果导向(OBE)本土化教育教学改革有机融合,按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六项核心能力(沟通整合、学习创新、问题解决、责任关怀、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及权重分配,确定课程培养目标及核心能力权重。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程中,大力弘扬铺路石文化,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将课程教学目标融入思政育人目标,构建“一基四心六力”的人才培养标准,一基指政治认同;四心指报国心、工匠心、敬业心、感恩心;六力指沟通整合、学习创新、问题解决、责任关怀、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核心能力。让学生通过学习,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培养具备有效沟通协作和独立思考能力的终身学习者,具有必备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具有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负责任公民。

对传统课堂进行改造,不断优化课堂内容,采用多种方式和手段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课前通过智慧职教平台MOOC学院的预习内容,让学生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进入学习状态。课中通过讲故事、播视频、做游戏、搞比赛等形式培养学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课程结束后利用课程思政评量标准进行实操评量,寻找每位学生的闪光点,适时表扬、鼓励学生,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真正实现了课堂教学全过程育人的目的。

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过课前观看MOOC视频学习,课中通过典型案例交流互动,课间观看视频激励学生,课后布置课程作业、安排网络政治学习等任务,将思政育人目标贯穿始终,时刻不忘课堂育人,使学生在提高能力的同时,强化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三、近年来课程团队成员获得奖励:

(一)课程负责人张皓获得奖励主要有:

1.201611月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

2.20175月获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九届教学名师奖;

3.20167月获黑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

4.20209月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5.20187月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6.20209月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7.202011月《建筑力学》课程评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8.201911月《建筑力学》课程评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

9.20177月获黑龙江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

10.2016年获黑龙江职业学院成果导向教育教学改革先锋奖;

11.近年来共获得黑龙江省职业院校各类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9项。

(二)团队教师获得奖励主要有:

1.2017年,张旭获全国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

2.2017年,张旭获全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

3.2021年,张旭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获一等奖;

4.2016年,景铎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

5.2017年、2018年、2021年景铎指导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大学生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项三等奖;

6.2020年,范海波、张皓等《建筑识图与构造》课程评为黑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

7.2019年,范海波等《建筑识图与构造》课程评为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8.2018年,范海波获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9.2016年,景铎获黑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

10.2021年,张旭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称号;

11.2021年张旭获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

12.近年来共获得黑龙江省职业院校各类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3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