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课程建设 >>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 正文

校级课程思政立项试点专业9项和试点课程43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落实学校工作部署,经过二级学院申报、学校审核,确定校级课程思政试点项目。按照“试点先行,经验共享,分步推进,覆盖全校”的思路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工作,由试点专业、试点课程先行先试,带动其他专业、课程进行改革,最终实现所有专业、全部课程、全体教师均能有效落实课程思政要求。经学校审定,立项试点专业9个、试点课程43门。

  试点专业及试点课程建设工作参照学校科研项目的研究形式开展,有效落实试点专业及试点课程的课程文件,保证课程建设质量。学校将对试点专业及试点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及终期验收。探索“1+1+1”思政团队模式,即每个试点专业至少与1名思政课教师、1名企业兼职教师结对子,共同教研、共同落实和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试点专业项目成员为专业负责人、参与试点的课程负责人、1-2名思政课教师、1-3名企业兼职教师。试点课程项目成员原则上应为本门课程主讲教师。各二级学院(部)要积极组织课程思政教师加强学习课程思政的基本理论,深入学习课程思政的课程建设方法,树立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龙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