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龙职”发展成果系列报道】立足学生中心 打造技能之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08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省教育厅对“2021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拟获奖名单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黑龙江省代表队名单”进行了公示。根据公示名单,黑龙江职业学院共获得44个省赛奖项,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4项,15个赛项晋级国赛,在获奖数量和等级上均列省内同类院校之首。

学生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是学校多年来坚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立足产业、携手行业、服务企业、成就职业”的办学理念,甘当学生的铺路石,着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直接体现;是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根本,以素质为基础”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类型教育新路,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的重要成果。

把课堂还给学生。学校以优秀档次通过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验收后,为了探索符合当前实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路径,在学习和借鉴国内外优秀理念和先进做法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了成果导向本土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多轮次、多维度调研的基础上,历经8年的实践与创新,学校优化了人才培养目标,确定了学生核心能力,反向设计、重新构建了专业课程体系,广泛应用“合作学习”“项目导向”“翻转课堂”等行动导向教学法,创设“开放性、活动性、创造性、快乐性”多样化课堂形态,真正做到了“把课堂还给学生”,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成效大幅提升。

让实训室的灯亮起来。在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同时,学校聚焦产业人才需求和学生成长发展,采取多种举措,完善配套制度,尽可能增加学生学技能、练技能的机会。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委书记赵继会“让实训室的灯亮起来”的号召,组建学生专业社团和专业兴趣小组,加强学生课内外实践技能指导,学生动手能力快速增强。以2021年为例,全校由专业教师牵头组建的学生专业兴趣小组102个,配备技能导师191人,有2090名学生参与小组日常活动。教师的倾情付出,学生的孜孜以求,换来了大赛的累累硕果。实训室的灯一盏盏亮起,学生的人生也一盏盏点亮。

成功是成功之母。龙职全部工作的目的,就是提升学生的人生价值。职业院校需要走上一条与普通教育不同的道路,才能培养出更多合格的技术技能人才,才能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坚持“成功是成功之母”的育人思想,通过赏识教育、激励教育、成功教育,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据统计,在2011年到2020年的10年间,龙职学子共荣获省级及以上学生技能大赛奖项947项,培养了数以千计的“技能之星”,万余名龙职毕业生踏上了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