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黑龙江职业学院2021年教学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30 [来源]: [浏览次数]:

 

黑龙江职业学院

二○二一年教学工作要点

 

2021年,学校教学工作按照“把握主线、深化改革、提质培优、转型升级”的思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根本任务和学校各项工作安排,继续以中国特色高水平院校和专业群建设为核心,深化成果导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1.强化国家“双高计划”管理水平。落实《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组织填报“双高计划”绩效管理平台,梳理“双高计划”中期建设成效。引入信息化管理手段,聚焦建设目标和标志性成果,开展项目建设动态监控和管理。制定学校《“双高”建设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建设学校“双高”网站,创办“双高”建设《工作简报》,形成合力推进“双高”建设的良好氛围。

2.推进数控技术专业群建设。推进专业群各专业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以中航发东安、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龙头企业的技术进步驱动专业群课程改革,校企共建核心课程教材与在线课程。承接3D打印、自动控制等企业技术工艺研发项目,与企业合作开展多轴数控加工、机器人控制等技术培训。以产教融合为工作主线,加快“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产业园”和“技能大师工作室”两项重点建设工作。

3.迎接省“双高”验收。总结整理三年来省高水平院校和省高水平专业建设整体工作,梳理建设成果,按照省教育厅要求,认真撰写和整理总结验收相关材料,建设好宣传网站,编制展示视频,做好迎接省项目验收专家组进校检查准备,确保顺利通过省“双高”终期验收。

4.落实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将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与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同频共振,同步规划和管理,根据承接的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工作任务和数量指标,确定实施办法和路线图,分解细化工作内容,开展绩效管理,推动各项建设指标高质量完成。

二、持续深化OBE本土化改革

5.启动OBE3.0建设工作。对OBE1.0课程开发阶段形成的教学文件进行系统修订和完善,以实现本土化改造。对OBE2.0课程实施阶段各专业(群)形成的课程模式进行总结归纳。全面启动OBE3.0课程评价改革,通过评价的改革倒逼课程模式的深化改革和建设。

6.推进OBE课程实验室项目。汇聚改革核心力量,以改革实践为基础,以实证研究为路径,以23个首批立项课题为重点,开展OBE实验项目研究,创新教育理论,凝练研究成果,用于指导教学实践。

7.完成教与学平台建设。满足学校成果导向教育教学改革需求,完成智慧教学平台开发工作。教学文件开发从线下标准转化为线上标准,对教学进行全领域、全过程监控,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实时动态呈现。通过统计数据进行人才培养目标达成情况分析,促进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三、重点打造精良师资队伍

8.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加强教师教法学法培训,通过国(境)内外专家专题培训和校内特色培训。制订“磨课坊”培训计划,促进新教师和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落实《教师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加强教师企业实践锻炼的监督管理。

9.启动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确定院级重点培育对象,开展建设研究,明确建设方向、重点任务和时间进程,开展教学创新团队创建工作。组织遴选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开展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培训与指导活动,推动创新团队建设工作。

10.组织举办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参照国赛、省赛比赛方案制定校赛竞赛方案,比赛要求、评分标准完全按照国赛、省赛执行。邀请国内专家担任竞赛评委,模拟国赛、省赛比赛环境及流程,以赛代训,增加教师比赛经验,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11.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增加校级课题立项数量,支持一线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参与科研课题研究,鼓励老带新,引导课题成员结构合理化,普遍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加强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聘请专家深入二级学院对课题开题、中期验收等过程进行指导。

四、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

12.推进“悉尼协议”专业认证。认真准备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会计、畜牧兽医3个专业“悉尼协议”认证工作,高质量完成自评报告、佐证材料、实地访评等任务。以四期“悉尼协议”认证为范本,完善学校专业建设的持续改进机制。

13.深化“双论证”工作。按照省教育厅工作安排,落实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联合行业企业,深入开展人才培养战略定位论证和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按照最新的国家高职教育专业目录,做好专业设置的论证和申报工作,逐步健全对接产业、动态调整、自我完善的专业群建设发展机制。

14.做好高职本科贯通培养试点准备工作。落实教育部《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的文件要求,积极争取高职本科贯通培养试点,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开拓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五、着力加强课程资源建设

15.强化思政课程建设。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提升教科研能力水平,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发挥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作用,深入理论研究,推进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和教学范例等教学成果凝练和推广。

16.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将成果导向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一体化推进。确定试点专业及课程,遴选校级课程思政教育案例,举办学校课程思政比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

17.打造优质教学资源。根据学校发展规划、专业群建设与人才培养特色定位,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目标,以教学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特色教材为重点,分级别、多层次构建优质教学资源。

18.凝练优质教学成果。对培育的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团队进行锻造打磨,集中力量培育一批高水平教学成果。组织第三届校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对2019年度和2020年度的成果进行认定奖励。组织遴选一批课堂革命典型案例。

六、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9.做好在线教学工作。落实上级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工作。细化教学环节设计,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加强在线教学指导,及时总结经验与不足,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保证教学工作按计划落实,教学工作有序保质保量进行。

20.抓好学生技能培养。加强实训室建设与管理,持续改善实训条件。提升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规模与水平,降低实习成本,提升实习成效。完善学生技能大赛管理、培育机制,开展校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助推实践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提升。

21.加强顶岗实习教学管理。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加强顶岗实习学生的日常管理和远程指导,密切跟踪学生实习情况和健康状态。在线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设计,保证学生按期毕业。

22.加强体育教学工作。根据国家文件要求,修订体育课授课大纲。高质量组织学校体育运动队的训练、比赛及管理工作,做好参加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高职组总决赛、全国大学生三级篮球联赛东北区决赛等比赛准备工作。

23.优化教学质量监控办法。调整优化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完善督导、检查、评估等相关制度和标准。落实落细学校领导和教学督导听课管理办法,明确听课要求,重点关注课程思政元素的有效融入和OBE改革落实情况,定期检查督促,发挥课堂听课对促进课程思政育人质量的促进作用。

七、聚力助推产教深度融合

24.开展产教融合学徒制建设。根据校企情况制定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形成独具特色的产教融合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25.推进产业学院的建设。深化龙职华为ICT产业学院、红光产业学院等项目建设,在专业建设、人才培训、认证鉴定、 基地建设、教学资源、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建设工作。

26.推进校企合作体制机制项目建设。推进建设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加快建设“龙江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盟”和“龙职高星级酒店校企合作联盟”,深化股份制空乘专业建设。

27.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落实“1+X”证书制度建设要求,调整课程结构,完善教学内容,建设满足育训结合的教学资源,做好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学习成果转换规则制定、教师培训和学生辅导等工作。

八、整体提高教学保障水平

28.健全教学管理机制。全面梳理完善专项扩招生源教学运行、1+X证书试点、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学生技能竞赛、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运行管理、课程思政建设等管理制度,推进专业建设委员会、教材委员会建设工作。

29.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强业务系统运维,学校将对通用性平台及业务系统进行统一管理,保障学校各类业务平稳运行,准确采集数据。推进“龙职数据研究中心”项目,为学校提供各类数据分析报告,以数据促进发展,科学决策。

30.加强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强化数字资源管理工作,确保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各类数字资源的良好运行。做好设备维护和更新工作,确保图书馆数据库、网络系统的适时更新维护和数据安全完整、畅通有效。构建符合高职教育特点的特色资源体系,高质量地完成文献资源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