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度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会议暨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培训

作者  :  谭志远 编辑  :  王双琪 时间:2022-12-12 18:28

12月12日上午9时,学校组织召开2022年度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会议暨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培训。会议采取腾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学生处班子全体成员、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管办主任、全体辅导员、心理中心全体教师、兼职心理咨询师以及全体公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吴弢主持,会议对《重点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管理办法》进行了解析和说明,通报了2021级学生自杀风险评估和2022级学生心理普查结果,本学期心理中心对全校12231名学生进行了心理筛查,吴弢要求各二级学院要对有危机风险的学生“一人一档”建立心理档案,定期与危机风险学生家长进行沟通联系并做好工作记录。学生处处长赵彦生从提高认识提升站位、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加强检查随时指导三方面提出了要求,要求各二级学院落实好学生心理档案建立工作,学生处心理中心每学期到各二级学院实地走访,抽查心理危机学生档案工作的落实情况,希望各二级学院学工领导、全体辅导员、心理教育中心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确保危机风险学生在校期间的生命安全,守住安全底线,守好责任田。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由学生处心理教研室主任蔡培培老师针对全体辅导员开展题为《奋楫笃行,心力赋能》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务的专题培训,蔡老师从校园危机与心理危机、心理危机的产生原因、表现形式、干预和预防、自杀的干预与预防、辅导员的身心健康维护六个方面做了讲解,对日常工作中辅导员最担忧、最关切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识别与处置以及辅导员的身心成长做了精彩的讲解。参加培训的辅导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扩充了心理危机干预的知识,提升了学生管理专业水平,提高了工作业务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对心理危机干预知识掌握和运用,为下一步更加科学合理的处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奠定了基础。

DD3D

蔡培培老师做做危机培训1

B73E

蔡培培老师做做危机培训2

15D97

参加培训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