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  王双琪 编辑  :  陈莹 来源  :   学生工作部 时间:2023-03-27 10:4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要求,3月初,学生工作处组织全校师生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

校长王利文讲授“开学第一课”

3月20日,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利文在工匠楼礼堂以“新春天 新征程 新起点”为题,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意义深刻、催人奋进的“开学第一课”。课堂上,王利文与大家共同回顾了三年来我国防控新冠疫情极不平凡的历程,总结了过去一年“龙职”师生取得的各项佳绩,分析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讲述了“龙职”毕业生的成功事迹、“逆袭”案例,鼓励同学们勤学本领、苦练技能,坚定“努力就能成功,付出必有收获”的信念。

王利文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嘱托,让青春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上好龙江高校网络思政大课“开学第一课”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活动要求,学生工作处分别在3月17日、3月21日通过“线下集中、线上自学”的方式组织全校学生收看龙江高校思政大讲堂——黑龙江省高校“开学第一课”。

黑龙江优秀精神网络思政大课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北大荒精神,深刻领会其内涵实质和时代魅力,凝聚自信自强的精神。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政大课带领同学们走进心理健康教育课堂,培养学生树立积极心态、增强心理韧性、接纳新变化、从“心”启航。通过两期龙江高校网络思政大课和对东北红色精神的深入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意识和对生活的热情。

开好“第一次主题班会”

围绕“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工作总体要求,各二级学院认真组织筹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思想教育引导活动,通过班主任深入班级,辅导员与重点关注对象及时进行谈话,走访学生宿舍、实训室,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召开大学生先进事迹和心理健康等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厚植爱校荣校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努力成长为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班会的开展,培养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让他们感受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新学期生活。

“畅响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

开学伊始,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开展了课堂上诵读《大学生自律歌》活动,引导同学生要提高学习管理、情绪管理、人际关系、理性消费、自我管理等能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真正的自律。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崔秀明老师录制了心理微课《打造你的“幸福力”——做一个有幸福感的人》,生动地教会学生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幸福,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幸福,了解幸福感与生理基础的关系、增加神经递质的自然疗法以及如何培养积极心态的方法。

同时,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深入各二级学院,根据各二级学院的专业和学生特点量身定制九场讲座,多角度多方位对学生进行关爱,增加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

开展“学雷锋活动月”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学工部(团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组织学生观看歌颂雷锋的纪录片,把雷锋精神深植于心,让雷锋精神永不褪色;通过阅读文献,对雷锋同志的言行和英勇事迹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和崇高品质进行理论概括和总结,引导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通过开展班会,把雷锋精神引入同学的内心,在班会中宣讲雷锋精神,引导同学们争当“奉献先锋”,不断把学习雷锋活动引向深入。

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学习雷锋实践活动,持续推动“争做雷锋精神传播者,勇做雷锋精神践行者”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全体师生的心中生根发芽,形成“人人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校园氛围。

一项项精彩的主题活动、一段段感人的红色故事、一堂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为“龙职”学子播下了理想信念的火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守理想信念,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奋斗力量,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奉献者和追梦者!

16406

▲校长王利文讲授“开学第一课”

120F7

▲工商管理学院组织观看龙江高校网络思政大课

▲汽车与动力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班会

A4F1

▲崔秀明老师录制心理微课《打造你的“幸福力”——做一个有幸福感的人》

213BA

▲学工部(团委)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月”主题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