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职业学院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  管理员 时间:2012-10-30 00:00

 

黑龙江职业学院2011-2012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2012学年,学院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29号令)和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2012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文件要求(以下简称《办法》和《通知》),结合学院实际,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一年来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91日起至2012831日止。

一、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院信息,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学院信息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学院根据《办法》和《通知》要求,以推进信息公开、业务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为重点,建立健全监督考评机制,加大工作落实力度,推动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和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构。

2010年教育部颁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后,学校多次召开会议通报了教育部关于要求各高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为加强领导,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公开工作的领导、计划、部署和考核工作,为信息公开的全面推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建章立制,完善和规范制度建设。

学院依据《办法》和《通知》文件要求,研究制定了《黑龙江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我校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及监督和保障等内容。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保障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截至2012831日,学院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3.充实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

学院通过学院网站、校刊校报、校园广播等便于学院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及其他主体知晓的方式公开学院信息,并在固定场所设置信息公告栏,公开学院信息;学院经常通过新闻媒体,将学院出台的重大举措和新进展、新经验及时地在新闻媒体上进行报道;学院定期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和中层干部会议,对学院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教职工、学生代表座谈会,通报学院信息公开情况;学院为充分利用校园网信息平台,在网站主页专门增设并开通了“信息公开”专栏。对照黑龙江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指南、规定、规范和标准的要求,学院对我校园网信息内容条目逐条进行了梳理、分析,在此基础上作出了优化和补充,进一步方便了我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最新的教育教学方面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实施细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1.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我校主动公开信息有3250项,其中:党政工作1683项;人事管理59项;教育教学528项;学术科研89项;财务管理59;后勤工作180;其他652项。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信息。包括一年来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开展本校各层次、各类型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公开的情况。学校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设施,加大投入,通过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网、中国教育信息网、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黑龙江电台、东北网等网络平台,及时将学校情况、学校政策规定、招生计划、录取规则、助学通道、往年录取情况、自主招生实施办法、资格名单、录取名单、咨询等情况进行公布,并通过新闻媒体及邮寄等形式向考生及社会各界发布

4)以办会的形式进行信息公开。邀请多家媒体召开职业教育进园区暨黑龙江职业学院成立大会向社会公开办学条件、教学资源、办学特色和成果等。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经济报、黑龙江晨报、生活报、哈尔滨日报、新晚报、都市资讯报、手机报等刊登了大会报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广播网、中国新闻网、香港文汇网、中国教育网、东北网、“龙广”在线、黑龙江教育信息网、哈尔滨新闻网等在首页要闻发布了大会盛况,中国网、中国日报网、大洋网、新浪新闻网、新民网、中国在线、中青在线、网易、腾讯网、四川职教网、华禹教育网等几十家网络媒体进行转载。

5)人才招聘。通过黑龙江人事编制信息网、学院网站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拔尖人2次,招聘专业教师9人。

6)大额物品的采购清单及金额、基建维修项目招标及实施情况均公开。参加省采购招标项目7,涉及金额547;院内采购项目11,涉及金额381万。

7)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重大资源情况;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和招投标信息;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管理制度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学院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件。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1-2012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加强了组织领导,完善了制度建设,丰富了公开内容,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院各党总支、二级学院、处室的作用,促进各单位完善信息公开途径;进一步完善学院门户网站上“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工作。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建立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黑龙江职业学院

  二○一二年十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