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职业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  学校办公室 时间:2016-10-28 00:00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文件精神,按照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执行情况,编制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5-2016学年,学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把信息公开作为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探索完善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方式,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让信息公开成为校内外群众、各级各类组织获取我校基础办学信息的有效渠道,努力为师生和社会公众创造了解学校工作情况的便利条件,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规范公开。学校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牵头部门,确保责任到人。各部门明确了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组建了信息员队伍,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组织实施、各部门协同推进、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同时,各责任部门按照上级对重点公开内容的要求,及时在学校官网“信息公开”栏目中发布信息,确保相关信息按照要求规范公开。

  (二)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工作实效。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和信息化中心不断加强与各部门信息员之间的沟通,及时解决各类政策和技术问题,保证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同时,为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信息公开办公室组织实施了信息员的技能培训,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有效提高了一线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围绕工作重点,提高公开质量。学校将信息公开作为学校完善内部治理、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有序地推进各项具体工作。在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事关学校全局的事项决定之前,学校广泛征求相关群体意见,在充分听取意见后进行决策完善。如,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和政务信息群等平台,面向师生员工广泛征集《黑龙江职业学院章程》(草案)、《黑龙江职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等重要制度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在网站公告栏中及时公布学校招标采购等信息。

  (四)不断拓宽渠道,提升管理水平。学校积极推动以学校官网主页主要载体,以通知公告栏、会议文件、微信等为补充载体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无纸化办公应用,加强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建设与管理,努力探索校园网APP开发和应用,逐步提升校园移动应用服务。学校办公室牵头完成了学校官方网站信息更新和改版工作;信息化中心对学校OA系统、教学管理系统等进行更新升级;团委、科研与社会服务处、图书馆陆续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了公开形式和内容。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了学校基本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二)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信息。2015-2016学年,学校党委、行政共颁布各类文件206件,涉及到学校的重大事项、重要通知、规章制度以及教职工、学生奖励、处分等内容。

  (三)学校官方网站设立了学校要闻、媒体聚焦、招生就业、重点专业、校企合作、最新公告等主要栏目,对学校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对涉及师生员工利益的重要信息进行动态发布。学校官方网站发布通知公告21条,发布学校要闻527条,“媒体聚焦”栏目收集各类社会媒体对我校报道407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528条。

  (四)招生信息包括学校2016年单独招生简章、2016年招生简章等一系列招生工作信息均在学校官方网站、纸质招生简章和招生宣传材料中进行公告。

  (五)大额物品的采购清单及金额、基建维修项目招标及实施情况均及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党委、行政各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出的各类咨询,特别是招生就业咨询、干部聘任咨询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受理,并及时予以了答复。

  2015-2016学年度未收到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师生员工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较满意,未收到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批评和意见。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5-2016学年,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经验:以信息公开为抓手,促进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存在的问题:一是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详尽,公开形式不够合理,有待进一步补充或调整;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激励机制有待研究,以期更好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改进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完善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查督办,要不断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全校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在体制机制上继续完善,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把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为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强化政策学习,提升整体水平。组织学校信息公开人员队伍继续深入学习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的有关政策文件。加强技术部门的联动,定期参加和开展培训,不断提高人员队伍业务认识和业务水平,确保公开工作开展的工作实效和服务水平,切实满足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信息获取需要。

  三是细化公开内容,强化服务功能。规范公开程序,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细化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工作透明度,使师生及时了解学校各项工作和改革进展。依托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以及智慧校园的建设,探索多渠道、多形式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于依法治校的促进作用,努力推进“名校强校”建设进程。

 

 

黑龙江职业学院

2016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