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职业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  学校办公室 时间:2017-10-30 00:00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精神,按照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我校编制了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和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方面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6—2017学年,我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把推进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民主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和加强反腐倡廉的重要举措,着力拓宽渠道,丰富公开内容,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为推动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与创造力,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学校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校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全面、公正真实和服务大众的原则,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阳光治校。2016年以来,学校进一步推动规章制度清理和简化办事程序工作。学校不断完善信息收集与报送制度,学校办公室积极探索更加及时、有效的信息收集途径,协调各有关部门在规定的日期内将信息归类汇总并主动公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完整性和实效性。

    (二)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不断拓宽渠道,提升管理水平。学校积极推动以学校官网主页主要载体,以通知公告栏、会议文件、微信等为补充载体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无纸化办公应用,加强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建设与管理,努力探索校园网APP开发和应用,逐步提升校园移动应用服务。

    (三)规范做好重点信息公开

    学校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清单》所列“公开事项”的相关信息均通过黑龙江职业学院官方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发布;学校部分重点信息还通过学年(学期)工作会议、党代会、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发布。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基本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信息。2016-2017学年,学校党委、行政共颁布各类文件202件,涉及到学校的重大事项、重要通知、规章制度以及教职工、学生奖励、处分等内容。

    3.学校网站设立了学院概况、新闻中心、招生就业、校园文化、最新公告等主要栏目,对学校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对涉及师生员工利益的重要信息进行动态发布。学校校园网发布通知公告27条、学校要闻606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402条。

    4.招生信息包括招生简章等一系列信息均在学校网站和招生简章、招生宣传材料中进行公告。

    5.年内招聘人员办法及结果等均在学校网站公开,同时进行了公示。

    6.大额物品的采购清单及金额、基建维修项目招标及实施情况均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学校党委、行政各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出的各类咨询,特别是招生就业咨询、干部聘任咨询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受理,并及时予以了答复。

    2016-2017学年度未收到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6-2017学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产生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6-2017学年,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在学校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一些部门、二级学院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存在一定的偏差,重视程度仍不平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网站有待改进和完善,部分公开内容因网站栏目设计问题目前只能在内网公开,信息公开形式不够多样化等问题。

    下一学年,学校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大指导力度。学校将对照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突出重点、抓好关键。下一阶段,学校将在修订完善《黑龙江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有关的政策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服务的主动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各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提高信息公开服务的主动意识和业务水平。

    2.进一步加强队伍和载体建设。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治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会随着依法治校工作的深入开展而不断的出现新的挑战,为了适应日益提高的工作要求,应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培训以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及时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发展。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专页,合理安排信息公开栏目,认真研究应对新媒体对信息公开工作带来的挑战,在工作中提高对各种新媒体的应用能力,方便师生和公众多渠道获取学校信息。

    3.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强化对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最为关心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加大对依申请公开政策的宣传,积极接受、正确引导校内师生和校外社会公众依法依规对学校进行监督,开创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提供更为畅通、优质的信息公开服务。

 

                                   

                                    黑龙江职业学院

2017年10月27日